人民网健康·生活

下肢动脉取栓不及时可能要截肢

2017年01月18日09:04 来源:广州日报

下肢动脉血栓栓塞一旦发生之后,患者轻则截肢,重则死亡。广州有心血管医学专家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及时做手术取栓很重要,选择合适的手术方式不但风险小,还可最大限度保留肢体的功能。

一天晚上,一名70多岁的老太太被送入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重症医学科(ICU)。她双下肢青紫冰凉,已经疼痛3天了,不能行走。该院心脏血管外科主任王跃军检查发现,她双下肢动脉存在广泛的血栓栓塞,就当机立断,马上进行逆行性栓子摘除术,紧急保肢取栓。经过数小时奋战,医护人员成功开通了患者双侧闭塞的动脉,恢复了双下肢的血液供应。

下肢动脉血栓栓塞的病情十分危急,如果不及时手术,有可能会导致患者截肢,甚至威胁生命。王跃军表示,逆行性栓子摘除术是从腹股沟区做切口暴露股动脉,手术采用的麻醉方式为局麻,对患者的心肺功能影响较小,手术风险也小,可最大限度保留肢体功能,降低远期截肢率。(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胡颖仪)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