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饮食无节、缺乏锻炼、忽视打鼾、自我封闭……

心脏最讨厌的习惯

程斌 编译

2017年01月17日08: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不少日常生活习惯都会对心脏健康有重大影响。美国《健康》杂志网站为大家总结出了有害心脏的多种习惯,生活中应尽量避免。 

  1.长时间看电视。连续坐上几个小时看电视,也会增加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美国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心血管临床研究中心主任朱迪斯·霍克曼认为,断断续续的运动不能补偿久坐对健康造成的危害,因为缺乏运动会影响血脂和血糖水平。建议老年人不要在电视前一坐一天,要经常起来活动一下。 

  2.放任负面情绪、自我封闭。压力、敌意和沮丧的情绪对心脏健康不利。每个人偶尔都会有不良情绪,用什么方式处理会影响到心脏健康。霍克曼医生认为,把压力藏在心底、与社会隔绝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更高,与家人、朋友和社会联系密切的人会更健康长寿。情绪不好时,建议找个知心好友倾诉。 

  3.忽视打呼噜。打鼾很可能是某些严重健康隐患(如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一个迹象,它会造成血压飙升。超过1800万美国成年人有睡眠呼吸暂停,这增加了他们患上心脏病的风险。体重超重或肥胖的人患上睡眠呼吸暂停的风险更高。纽约市蒙蒂菲奥里医疗中心的副教授罗伯特·奥斯特菲尔德建议,经常打呼噜、醒来时感觉劳累的人最好去医院做个检查。 

  4.不用牙线。牙龈疾病与心脏病之间存在明显的关联。如果不用牙线清理牙齿,随着时间的推移,发黏、布满细菌的斑块就会堆积起来,引发牙龈疾病。口腔细菌会引发全身性炎症,进而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因此,治疗牙龈疾病有助于改善血管功能。 

  5.周末才锻炼。不少人工作日太忙,没时间锻炼,不得不集中在周末锻炼。霍克曼医生认为,要想让锻炼达到预防心脏病的目的,应当循序渐进,并把它当作一项长期、有规律的活动来做,而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6.忽视身体症状。如果你原先能毫不费力地爬上三段楼梯,但突然间爬一段楼梯就呼吸急促或胸部有紧压感,很有可能是心脏病发作的症状,此时需要立即去看急诊。越早接受治疗,心肌受到永久性损伤的可能性就越低。 

  7.吸烟酗酒。饮酒过量与高血压、高血脂和心衰风险上升之间存在关联。酒精中额外的热量还会造成体重增加,对心脏健康构成威胁。奥斯特菲尔德医生表示,吸烟会给心脏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与吸烟者处在同一屋檐下也有极大的健康风险。美国每年有约4.6万名二手烟患者死于心脏病。 

  8.饮食无节。体重超标是心脏病的一个主要风险因素。为了少吃些,你要避免食用大份食物,用水来代替含糖饮料。霍克曼医生还建议人们减少“空热量食物”的摄入。糖和油脂含量高,而基本维生素、矿物质和蛋白质等营养物质含量极低的食物被称为空热量食物,这类食物吃多了也会增加患上肥胖症和糖尿病的风险。 

  9.红肉吃太多。红肉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酸,吃过量的加工肉食(如熏肉和香肠等)还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和结直肠癌的风险。奥斯特菲尔德医生建议,饮食中动物来源的食物比例不应超过10%。 

  10.不吃果蔬。研究发现,与每天吃不到3份果蔬的人相比,每天食用5份或更多果蔬的人,心脏病风险降低了20%。 

  11.爱吃咸味零食。吃盐越多,血压升高的可能性就越大。健康人每天摄入钠盐不应超过6克,高血压患者或50岁以上的人需要控制到4克以内。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