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秋葵 鹌鹑 萝卜等 这些食物赛人参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营养科主任 张广焕

2017年01月15日09:0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人参是深受人们喜爱的补品之一,但价格高,让人望而却步。其实,不少食物营养价值高,堪称食物界的“人参”。

秋葵,绿人参

嫩绿的秋葵在其原产地非洲是运动员的首选,如今成了国人的餐桌新宠。秋葵最大的特点是富含黏液蛋白,吃到嘴里滑溜溜的,这种成分可以保护胃肠道黏膜。秋葵中的可溶性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有降脂、通便作用,有助控制血糖。秋葵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每100克秋葵的嫩果中,约含1.03毫克的维生素E,以及310微克的胡萝卜素,还富含锌和硒等微量元素以及植物黄酮,有抗氧化、抗衰老的功效。秋葵要吃新鲜的,买回家应该放在冰箱冷藏室,否则口感欠佳。焯水后凉拌或清炒是比较好的做法。脾胃虚弱或患有肾结石和高尿酸血症的人群不宜食用。

鹌鹑,动物人参

俗话说:“要吃飞禽,还数鹌鹑”。早在春秋战国时期,鹌鹑肉就是一道佳肴。鹌鹑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的食物,蛋白质含量高达24.3%,还含有卵磷脂以及多种无机盐和必需氨基酸,适合胖人、中老年人及高血压患者食用。鹌鹑蛋的营养价值也很高,蛋白质、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卵磷脂等含量比鸡蛋还高,含有降压素芦丁等成分。鹌鹑适用于炸、炒、烤、焖、煮汤等烹调方法,其中以煲汤最营养。

萝卜,小人参

萝卜是百姓口中的“小人参”。李时珍称赞其“可生可熟,可菹(读音[zū])可酱,可豉可醋,可饭”。萝卜对消化不良、泌尿系结石、肾病水肿、咽喉炎等病症有缓解作用。萝卜全身都是宝:萝卜叶可以缓解积食、痰多;萝卜籽能抗真菌;萝卜皮能治疗便血,缓解头疼;隔年老萝卜利水消肿,可治疗痢疾。

萝卜的吃法有很多,比如萝卜海带炖排骨、萝卜炖牛腩、凉拌萝卜片,都是不错的美食。眼下雾霾严重,不妨用大白萝卜加水煮熟,加冰糖或蜂蜜适量,趁热喝,能够缓解呼吸道不适。

泥鳅,河中人参

泥鳅是水中的补养佳品。每100克泥鳅肉含蛋白质17.9克,脂肪2克,钙299毫克,磷302毫克,还含有较高的不饱和脂肪酸,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食物。泥鳅可以增加皮肤弹性,改善视疲劳,增强记忆力和免疫力。它适合与豆腐一起烹调,也可以煎炸。

芡实,水中人参

芡实又名鸡头米、水鸡头,是睡莲科植物芡的种仁,与莲子有些类似。芡实是药食同源的食材,能健脾益胃、补中益气、开胃进食、益肾固精、助气培元,常被称为“水中人参”。芡实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蛋白质、钙、磷、铁等营养物质,能增强小肠吸收功能,调整机体平衡。据称,苏轼天天吃煮熟的芡实,到老依然身健体壮、面色红润、思维敏捷。芡实可以煲汤、煮粥或煮红糖水,也可与排骨、牛肉等一起炖着吃。

绞股蓝,茶中人参

绞股蓝又称天堂草、五叶参等,号称“南方人参”或“茶中人参”。它含有皂甙、植物多糖、水溶性氨基酸、黄酮类、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有保肝解毒,有助控制血压、血糖。绞股蓝有苦味、微苦、甜味三种味道,是不错的茶品,分为绞股蓝叶片茶、绞股蓝龙珠茶、绞股蓝龙须茶,用沸水冲泡10分钟即可。▲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