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不爱运动风险大

2017年01月13日08:36 来源:北京晨报

缺乏身体活动已经和吸烟、肥胖等疾病一起,被世卫组织列为全球十大死亡风险因素之一。同时,缺乏身体活动也是心血管疾病、癌症和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

经常活动身体可以降低过早死的风险,研究发现,每天久坐超过5小时的人过早死的风险更高。而缺乏活动一般会提高导致患慢性病的风险,每天久坐超过4小时的人相比其他人有更高风险。而且,越爱活动的人寿命越长。根据世卫组织的数据显示,全球25%的成年人身体活动不足,超过80%的青少年缺乏身体活动。由此,世卫组织呼吁:增加身体活动已经不再是个人问题,而是整个社会需要面对的问题。

名词解释

“身体活动”不等于“锻炼”

根据世卫组织的定义,身体活动(Physical activity)和锻炼(exercise)不是一个概念,锻炼是身体活动的一种形式,是有计划的、有组织的、重复性的活动,目的是改善或者维持身体健康。然而,身体活动的范围更广,凡是收缩肌肉、消耗能量的活动都可以算在内,包括玩耍、工作、出门遛弯、做家务等。

“久坐不动”不等于“缺乏活动”

同时,久坐不动(Sedentary behavior)的生活方式不完全等同于缺乏身体活动(Physical Inactivity)。与每天生活中缺少身体活动不同,久坐不动是指在一个地方一直坐着或躺着,没有全身活动的状态。像是看电视、伏案工作、乘坐交通工具和玩游戏等。但是,一个有身体活动的人可能也存在久坐不动的状态,例如白天工作、晚上锻炼这种情况。

心血管疾病

外周血管病 53 %

如果一个发达国家的居民缺乏身体活动,他们出现外周动脉病变的风险将提高53 %

颈动脉狭窄(颈动脉收缩) 24 %

如果一个发达国家的居民缺乏身体活动,他们出现颈动脉狭窄的风险将提高24 %

血 管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调查显示,任何人都有可能患高血压,不过年龄、肥胖、生活习惯和家族史等因素可以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其中,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提升患高血压的风险,其中就包括了过大的压力和缺乏身体活动。

世界上每年都有数百万人因为中风而死亡,还有更多的人因为中风致永久性残疾。这种毁灭性的疾病常常毫无征兆地发生,令患者突然丧失了独立生活的能力。中风主要分为两种类型,由血栓或栓塞所造成的缺血性中风占85%,由大脑出血造成的出血性中风占15%。预防中风一直是公共医疗卫生的一项重要任务。

国际顶级医疗期刊《柳叶刀》曾发表的文章显示,全世界90%的中风取决于10个可改变的因素,脑中风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预防的。其中,管控高血压能降低48%的风险、经常锻炼能降低36%的风险、健康饮食能降低19%的风险分别排到了第一到第三位。

其中不少风险因子是相互关联的,比如肥胖和糖尿病。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风险因子在不同地区起到了不同程度的作用,例如缺乏锻炼在中国的影响最大。

心脏病

心脏病 57 %

发达国家的居民,有生之年患心脏病的可能性约为58 %,如果他们缺乏身体活动,与经常锻炼的人相比,患心脏病的风险将提高57 %

冠心病(心肌梗死) 82 %

发达国家的居民,有生之年患冠心病(心肌梗死或冠状动脉功能不全)的可能性约为34 %,如果他们缺乏身体活动,与经常锻炼的人相比,患心脏病的风险将提高82 %

心 脏

世界心脏病联盟(World Heart Federation)指出,身体活动可以帮助我们调节体重,并且改善体内胰岛素的应用。身体活动对于我们的血压、血脂、血糖水平、血液凝血因子、血管健康和炎症等都有益处,而这些都是可能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因素。

反之,如果个人缺乏身体活动,那么高血压、血脂异常和肥胖等疾病都有可能找上门来。研究显示,如果一名中年女性每周锻炼不到一小时,那么与同等身体活动的女性相比,她死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就会翻一倍。

久坐不动造成心脏病的风险甚至高过吸烟。“身体活动和健康饮食是现代人面临的最大问题。仅有40%的人能达到足够的活动量。”约翰霍普金森大学运动生理学家克里·斯图尔特博士如是说。坐着也是造成心脏病的独立风险因素之一。“即使你经常锻炼,也要减少每天久坐的时间。这样有利于心脏健康。”约翰霍普金森大学心脏病专家迈克尔·布拉哈说。

2012年《欧洲心脏杂志》的研究指出,缺乏锻炼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在所有的经济区域中,拥有汽车和电视机则与心肌梗死危险升高有关。

有研究者对10043例首次发生心肌梗死的病例和14217名既往未报告心绞痛或身体残疾的对照人群进行了病例对照研究,使用问卷调查受试者的工作和业余时间的体力活动情况。

结果显示,拥有汽车和电视机的受试者与没有这两种物品的受试者相比,心肌梗死的危险更高。显然,汽车和电视机增加了人们久坐的时间。事实上,此项分析同时也显示出不同经济水平的国家体力活动水平有巨大差异,低收入国家有70%的受试者在闲暇时间不活动,而较高收入国家约为40%。

同期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体力活动仍旧是全球最被忽视的单纯治疗性干预手段,终生坚持体育锻炼是最简单、最便宜和最有效的远离冠心病措施。这项研究给了医生一项艰巨的任务,即将此证据转化为有效的预防工作。(编译 陈小丹)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