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温脾胃补肾精 推荐杜蓉猪腰汤

2017年01月12日09:24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林举择

冬令时节对应中医五脏中的“肾”,肾中所藏的精气是人体一切生命活动的始动力。讲到肾虚,大家头脑中普遍认识是老年人常见的身体机能退化。但实际上,现代社会中青年人群出现“肾虚”症候也非常常见,这类早衰人群多因平素工作繁忙、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久坐少动和喜食冰冻寒凉饮食而伤肾耗阳所致,表现出脸色晦暗、身体机能下降,动则神疲乏力,腰膝酸软、注意力和记忆力下降、畏寒喜温等症候特征。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为大家推荐一款冬季补肾的杜蓉补肾汤,可补肝肾、强筋骨!

此汤选用温补而不燥的常用补肾中药杜仲和肉苁蓉搭配以形补形的猪腰子合而为汤,助“冬藏补肾”之用。杜仲有补益肝肾、强筋壮骨、调理冲任、固经安胎的功效,可治疗肾阳虚引起的腰腿痛或酸软无力等症,在《神农本草经》中被列为上品。肉苁蓉具有很高的药食两用价值,具有补肾壮阳、填精补髓、养血润燥、悦色延年等功效。经常食用肉苁蓉可以增加体力、耐力、抗疲劳,同时又可以辅助增强适龄男女的性能力及生育力,也是我国历代补肾温阳类处方中使用频度最高的补益药物之一。猪腰子味甘咸、性平,入肾经;有补肾、强腰、益气的作用,其作为补肾药膳常作为引经药或佐使食材增强功效使用。

推荐食疗方 杜蓉补肾汤

功效 温脾胃,补肾精,强腰膝。

材料 猪腰2个,盐杜仲15克,肉苁蓉15克,大枣2颗,生姜3片,料酒适量。

制作 猪腰剔去筋膜,切腰花,飞水备用;大枣去核;盐杜仲和肉苁蓉装入汤料袋。所有材料共入炖盅,加水1000毫升(约4碗水量)和少许料酒,之后隔水炖2小时,下盐温服即可。

禁忌 感冒发热者忌食,便溏或腹泻者少用。(记者 陈映平)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