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出色多取决于母亲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孔令雪

2017年01月10日08:3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无数研究证明,母亲在孩子一生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现代的妈妈很多都是身兼数职,对孩子也时常充当着教育者、监督者、管理者等角色,却忘了孩子对妈妈最基本的需要——温柔的陪伴者。 

严厉挑剔、咄咄逼人,甚至尖酸刻薄的母亲,不仅伤害孩子的自尊、自信,更会对孩子的一生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妈妈作为孩子最早期的亲密者、抚养者,孩子可以敏感地觉察妈妈的情绪感受、言行、思维,并会试探、模仿、吸收内化,慢慢变成和家长类似的人。妈妈是一座学校,可以塑造孩子,也可以耽搁甚至毁掉孩子。从心理学角度讲,妈妈怎么做才可以更好地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教练呢? 

学会控制情绪。许多妈妈常在孩子起床、吃饭、穿衣服、写作业等事情上管不住情绪,发脾气甚至打骂、讽刺、贬低孩子。这样做时,孩子收到的信息是,及时起床、好好吃饭等事件比他本人重要,做好事情比情绪感受重要,从而让孩子内在的感受被压制,严重的自我价值感降低。最好的做法是及时关注背后的原因,处理情绪,商量解决办法,一起执行。 

客观看待孩子的表现。成年人的视角下,孩子总显得笨拙、迟缓、拖延和低效率。可这正是孩子正常的发展阶段。妈妈要给孩子空间和时间,允许他按照自己的节奏发展,只需做好陪伴、关心、爱护和引领即可。 

夸赞要夸具体内容。经常听到妈妈夸孩子“你真棒”“宝宝真漂亮”“宝宝真乖”,这些标签类的夸奖在孩子的认知体系里很难清晰化,也就是说起不到夸奖的作用。夸具体内容,孩子就可以理解是哪件事、哪种表现获得了肯定,以后就可以强化此类行为。比如“你今天自己吃饭,真棒!”孩子以后就会朝着这个方向更努力。 

敢于承认自己的局限。有些妈妈不想在孩子面前丢面子,经常吹大话或糊弄地回答,这样不仅误导孩子,还影响妈妈在孩子心里的形象,降低影响力。好妈妈并非要把自己塑造成超级英雄,要敢于承认自己的不足,孩子也跟着效仿,才能看清真实的自己,并努力弥补。“这件事情妈妈确实没听过,我们一起查查资料吧!”这样的回答才是真正的对孩子负责。 

多听孩子意见,少强制和命令。许多妈妈喜欢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忽略孩子的主体地位,孩子只得硬着头皮去做。一定要多给孩子选择的自由,听听他的意见,如报兴趣班时,最好给孩子几个选择,带他去实地体验,让孩子尽量自己做主并对自己负责。▲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