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带着93岁奶奶上大学 孝心女孩感动无数人【3】

2017年01月09日16:1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奶奶和我,还有猫咪“铛铛”

  要在成都过个年

  这半年,刘琳每天都很艰辛。

  租的房子简陋了些,这段时间天气冷了,家里还添置了取暖器。每天早上7点,刘琳起床给奶奶煮早餐,然后飞奔去教学楼上课。如果上午的课比较满,她就要中午12点才能放学回来,然后赶紧做午饭。奶奶只剩一颗半牙齿了,刘琳需要把饭菜做得软软的、细细的,奶奶才能吃下去。

  零食伺候

  奶奶左股骨粉碎性骨折,但她这个年龄已经无法进行手术治疗,于是只能待在家里静养。如今,奶奶仍然只能坐着,不能下地走路。

  奶奶喜欢吃棉花糖、火腿肠,每次去上课的时候,刘琳会把一些零食、牛奶放在床边的窗台上,让奶奶伸手就能拿到。有时天气好,她会用轮椅推着奶奶去广场看别人跳舞,每次看得入迷的奶奶总说“再看一会”。

  刚开始的那段时间,刘琳一时难以适应完全不同的生活节奏,又要上课,又要照顾奶奶的起居,感觉特别无助。自己去上课的时候,还特别担心一个人在家的奶奶,会不会发生意想不到的状况。

  猫咪陪伴

  刘琳为了安心读书,又不让奶奶孤独寂寞,想了很多办法,比如用电脑把电视剧打开,给奶奶在床上摆好,让她看电视剧。她还专门买了一只猫,陪着奶奶。

  猫咪“铛铛”很调皮,经常把米打翻在地,还抓伤过奶奶,但它已经成了家庭的重要一员。除了猫,刘琳还养了一只仓鼠,养得肥肥的。上个月,她还从外边带回来一只“仓鼠”,它受了伤,她和奶奶悉心照料它,为了防止被猫吃掉,奶奶还负责盯梢。养了几天伤养好了,别人才告诉刘琳,这其实就是一只老鼠,事后,奶奶还因为这件事嘲笑了刘琳好几次。

  为了照顾奶奶,刘琳的大学生活完全改变了。刚开始,班里同学并不清楚她为何突然疏远大家,还听说了她出去租房子了,背后还有同学议论。刘琳一直不愿把自己奶奶的事情告诉大家,除了寝室的几位室友。

  搞笑自拍

  就这样,刘琳带着奶奶度过了半年的大学生活,也渐渐适应了这种生活节奏。马上要过年了,奶奶甚至不愿意回老家,就想和二妹一起在成都过年,只要孙女孙子都在一起就可以了。

  刘琳的手机里有很多奶奶的照片,其中有不少很搞笑的自拍,照片中的刘琳做着鬼脸,奶奶也做着鬼脸,让人忍俊不禁。

  圣诞节前,刘琳参加了学校的一次歌唱比赛,她上台演唱了一首英文歌《TRY》。她说这是自己喜欢的一首歌,让她学会更努力应对未来的生活。她说,以后还有怎样的困难,她不敢去想,“但现在,除了把学习搞好,照顾好奶奶就是最大的事情。”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