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梁万年:保障“两票制”顺利落地有4大关键点

2017年01月09日13: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曾璇) 2017年国家卫生计生委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于今日召开,主题是解读《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介绍了“两票制”文件的有关情况。

日前,国务院医改办会同国家卫生计生委、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所谓“两票制”是指药品从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这是药品领域一项重要改革举措,目的是减少药品流通环节,使中间加价透明化,进一步推动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减轻群众用药负担。

关于如何保障“两票制”顺利落地,梁万年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八部门联合印发的“两票制”实施意见的通知,实际上从政策层面规定了“两票制”的基本概念、实施范围以及相关部门各自在推行中的职责,以及对一些特殊情况做了一些规定。但真正落实的主体还是地方,地方要按照要求,在这个精神下结合实际、确保“两票制”的落实到位。地方相关部门必须各司其职,确保“两票制”的落地。《通知》明确要求,自发文之日起,应该按照“两票制”来执行。

他同时指出,真正让“两票制”落地有几点是最关键的:一是必须严格执行药品购销票据管理的规定。“两票制”实际是从发票入手的,是从源头上来控制的,对药品的生产企业、流通企业和医疗机构,如何对发票进行管理,在《通知》上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二是要鼓励地方创造条件支持“两票制”的落实。要支持建设全国性的、区域性的药品物流园区和配送中心,要推进多仓协同配送,要允许药品经营企业异地建仓,在省域内跨地域使用本企业符合条件的药品仓库等等,各个地方政府要紧密配合,允许异地建仓,允许多仓协同配送,但是不要开票,要支持这一项改革政策。

第三,加强对“两票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我们要求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机构要将“两票制”的执行情况作为药品企业的投标中标和配送的必备条件。就是说投标时企业必须要承诺实行“两票制”。在制作招标文件时,也要把“两票制”作为必备条件,这是从源头上把关。再就是对卫生计生和中医药管理部门,必须强化对医疗机构执行“两票制”的监督检查。医疗机构在进货时,不仅要求配送企业提供发票,而且必须要求配送企业提供生产企业那一票,并进行验证,这也是医疗机构的责任。卫生计生部门和中医药部门必须要加强这方面的检查,食药监部门必须对企业实施“两票制”纳入日常检查范围,税务部门要加强对“两票制”,尤其是对购销发票和逃税漏税的稽查力度,相关各个部门都要共同发力,加强配合。

第四,要加强政策解读,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两票制”是流通领域的一个重大改革,一定要把改革的必要性、改革的意义、改革对老百姓所带来的好处讲清楚,让企业能够理解为什么要推行这项改革。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