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冬天里喝凉水、吃冷食,能减肥吗

2017年01月04日08: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最近一些减肥圈里姑娘迷上了“凉食”,而且很有毅力。她们坚持吃凉饭,喝凉水,还特意把燕麦片拌上酸奶放在冰箱里,等凉透了再吃。

对于这样的行为,姑娘们还有一套听上去“科学”的原理:因为冬天室温比较低,如果喝了凉水,进入人体之后,会慢慢暖到37摄氏度的体温,这就要消耗一些热量。减肥就是要减少热量,所以吃凉食物肯定有利于减肥。这种方法不用节食,凉水喝得越多,就越有利于减肥。

这个原理到底靠不靠谱,不如我们真的换算一下,喝凉水到底能起到多大的减肥功效。

水本身是不含热量的,按照中学物理学到的知识,让1克水升高1摄氏度,所耗费的能量是1卡。那么,喝1纸杯(200克)室温22摄氏度的水,水进入体内之后,想要升高到37摄氏度的体温,温度差是15摄氏度。从理论上说,耗费的能量就是200乘以15 = 3000卡。这样算来,凉水的确是“负卡路里食物”,如果水是在4摄氏度下,那么和体温的差距是33度,耗费能量就是6600卡,看似很有靠凉水减肥的希望。

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食物所释放的热量,也就是营养学上所说的能量摄入,都是以千卡(Kcal)计算的。1克淀粉或糖可以在体内放出的热量有4千卡 = 4000卡,而1克脂肪可以在体内放出9千卡 = 9000卡。所以,喝一杯室温凉水,并不能完全抵消1克糖或淀粉放出来的热量。

海量的姑娘如果一天喝10杯凉水(2000克)呢?没错,会产生30千卡的“负能量”,但也不到10克生大米释放的热量(35千卡)。也就是说,喝10杯凉水,只不过可以抵消掉两口白米饭而已。就算是喝10杯4摄氏度的冷水,也就相当于抵消了1汤匙的烹调油,做菜的时候稍微多放点油就又补回来了。

同理,把即食燕麦片和酸奶放在冰箱里,也不会因为凉而从身体带走很大数量的热量。对于我们来说,把食物弄得很凉后再食用,最多只能起到三个“减肥”相关的效果:

首先,一定程度上“凉食”能抑制住我们对食物的渴望。食物冰冷的时候,就不会挥发那么多的香气来挑逗我们的味蕾。而且冬天本来就很冷,我们往往也对冷冰冰的食物没有食欲,自然也不太可能吃过量。

其次,对于淀粉类食物来说,从热乎乎的状态到冰冷的状态,淀粉会发生“回生”,抗性淀粉增加,消化率下降,所以实际身体利用的淀粉会略减少一些。同样,低温会让饱和脂肪变成固态,乳化难度加大,因此吃肉类冷食的时候,消化率也会略有下降。有研究表明,用冷牛奶泡那些又甜又脆血糖反应很高的早餐谷物片有利于预防糖尿病,而用热牛奶来泡就没有这种效果。不过,这种效应并不会达到短期快速减肥的效果,只能说长期坚持有利于预防增肥而已。

最后,由于食物温度较低,胃肠功能较差的人食用后会感觉肠胃不太舒服,消化液分泌减少,甚至造成胃肠不适和腹泻腹痛。这样的反应就会导致我们减少食物摄入量,并降低消化率。但显而易见的是,也会对身体造成不小的损害。

其实,减肥的终极目的是美丽,而健康是美丽的本钱,不健康,美丽也会转瞬即逝。为了瘦成闪电而自我折磨,最后面黄肌瘦得不偿失。(文/范志红)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