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中国,别少了口腔健康

2017年01月03日10:1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健康时报全媒体报道记者 黄兰君)打造健康中国,必须武装到牙齿。12月2日,在第九届健康中国论坛上 ,学会、三甲综合医院和民营口腔医院的代表们,探讨起关于口腔健康的那些事。

\

  王兴:口腔医学也少不了数字化

  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王兴介绍,进入21世纪以来,基于数字化技术的信息化,网络化,已经深刻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同样也极其广泛的深入到口腔医学的各个领域。可以说,口腔医学已步入数字化口腔医学时代。一系列数字化技术以其精准、高效、可预测、便于普及推广,正在推动着口腔医学临床技术的更新换代。改变着我们现有的诊疗模式和整个口腔医学的面貌。

  如,由数字化影像技术而引发的数字化设计、数字化制作(CAD/CAM)以及口内三维扫描、3D打印、数字化正畸技术、外科导航技术等一系列数字化口腔医学技术已经在国际上广泛应用,在我国也正在迅速推广。

  在国际上,口腔产业是一个世界各国非常重视,特别是发达国家特别重视的产业,不仅科技含量高、而且市场份额大。我们国家从产业政策上给正在起步的数字化口腔医学产品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口腔医学界、产业界不能仅停留在这些产品的使用上,而是在数字化口腔医学产品的研发中做出中国人的贡献。

  据悉,我国现在口腔医学发展形势很好。不仅公立口腔医疗机构在发展,民营口腔医疗机构的发展更加迅猛。现在一年新增加的口腔医生数量就相当于改革开放前30年总和的4倍多。同时,老百姓的口腔健康意识正在逐步提高。但我们国家的口腔医疗资源还远远不能满足老百姓的口腔医疗保健需求,这也要求在数字化口腔医学时代,本国能有更多的创新型数字化口腔医学产品出现。

\

  刘洪臣:要想身体好,先重视口腔健康

  有研究认为,口腔和全身的各个系统和疾病,都有着内在的联系。因此,口腔健康状况算得上全身健康的晴雨表。

  在中国口腔医学会副会长刘洪臣看来,口腔健康反映了一个地区的经济水平和文化水平。“30年前,我们请大家来看口腔病,但来看口腔的人很少。明明看到这个人的口腔健康非常差,他都不重视。”刘洪臣在现场谈及了他经历的口腔变化30年。“现在,尽管各种综合医院口腔科、民营的口腔诊所越来越多,但是每一个地方都人满为患,看口腔相关疾病的人越来越多了,这是个好事。”

\

  万阔:看牙也可以很温柔

  很多看过牙的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恐怖的拔牙钳子、血淋淋的牙齿、疼痛的经历……想想都可怕。但如果看牙不疼,还能够舒服,你信吗?

  据北京协和医院无痛牙科治疗中心主任万阔介绍,如今的技术已经能做到从打麻药开始,整个治疗过程都可以完全无痛。而且吃点药、吸点气体、打打针,患者看牙时就不再感到害怕了,不能配合的患者比如小朋友也就配合了。协和医院已经做了二十多年的舒适化牙科治疗,专门实施无痛治牙,同时给很多牙科医生进行无痛治牙培训。

  其实,舒适化牙科治疗并不是新技术,在发达国家已经应用了近两百年。而且,因为无痛的优点,在国内并不需要推广就被很多人接受。但万阔表示,如何对舒适化牙科治疗进行规范,保证技术开展的安全性,是目前很多医院和口腔科医生需要面临的问题。

  目前,口腔科医生们成立了全国性的舒适化牙科学术组织和很多地方的学术组织,这些组织不仅能推动数字化牙科治疗的发展,同时也将致力于舒适化牙科治疗的规范应用。

\

  黎昌仁:口腔健康少不了民营医院一份力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口腔医疗的需求日益增强。作为全国最大的民营口腔医院创始人,黎昌仁觉得,当前民营口腔事业发展迎来了最好的机遇。

  “民营口腔的健康发展关键是医疗质量,核心是服务水平,人才是核心竞争力,根本是科学的管理。”黎昌仁介绍,拜博在全国的医疗机构建立完善统一的标准,建立全流程质量把控体系,专门成立了医疗质量、标准化管理考核中心,利用数字化实时监管,严格质量把关,确保在全国任何一个地方城市的医疗机构都能够享受到同样标准和水平的服务。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