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西医结合 治疗高血压效果好

2016年12月30日08:28 来源:中国医药报

当前,我国对原发性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都非常低,导致治疗的依从性下降,治疗效果不理想。如何提升高血压治疗质量呢?

高血压治疗中常常遇到两个困惑:第一个困惑是,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一旦血压下降,就会出现头晕、头痛的症状。虽然血压达标了,但是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使患者陷入“不治有危险,治了就难受”的两难境地,导致依从性非常差。第二个困惑是,平时血压控制得还可以,但是一到换季时节就会出现血压波动非常大的情况,不得不更换药物或加量。

专家表示,在进行降压治疗时,患者之所以会出现头晕、头痛的现象,主要是因为使用常规降压西药导致血液供给减少,大脑灌注量降低,使大脑进入了慢性缺血状态。因此,建议患者联合服用养血清脑制剂,在降压的同时,保证大脑血流灌注量,保证治疗效果。

在换季时节,外部环境的变化,如低温会使人体血管弹性降低,外周阻力增加,血压升高,寒冷的刺激还会使交感神经兴奋,肾上腺皮质激素增多,这都会使动脉收缩或痉挛,进一步使血压升高。而西药降压药抑制血管收缩,扩张血管的作用被上述因素部分抵消,使得治疗效果下降。

因此,专家建议,换季时节,高血压患者应联合使用养血清脑制剂。临床研究证明,养血清脑制剂可以进一步降低血压,更重要的是,养血清脑制剂可以纠正血压的异常波动,恢复血压昼夜节律。试验表明,服用养血清脑制剂1年的患者,换季时节血压波动不明显,也没有新发心脑肾并发症。

养血清脑制剂用于治疗高血压,已经有十多年之久,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治疗效果也得到普遍认可。(夏 希)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