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造干细胞治病不致癌

2016年12月28日08:22 来源:新华社

干细胞疗法虽然效果显著,但有致癌风险。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研究人员研究出“人造干细胞”,或能有效规避这一风险。

英国《每日电讯报》说,研究人员用可生物降解且不会引起排异的聚合物制作出这种“细胞模拟微粒”,然后给它加入从人类心脏干细胞上提取的生长因子蛋白质,最后用心脏细胞的细胞膜把微粒包裹起来。

研究人员在患有心脏病的老鼠身上试验了这种人造干细胞疗法,结果显示,治疗效果与传统干细胞疗法类似。但由于人造干细胞无法自我复制,也就减少了形成肿瘤的风险。

研究人员在《自然通讯》杂志上发表文章说,人造干细胞的起效模式与灭活疫苗十分类似。细胞膜能帮助它们避免诱发身体免疫反应、与心脏组织结合、释放生长因子、促进心脏修复。

当前,干细胞捐献者必须与病人配型,成功后才能进行干细胞移植,但即使这样也可能诱发排异反应,有时甚至危及生命。另外,自然状态下的干细胞十分脆弱,需要小心储存。而人造干细胞不但不会引发排异,而且保存方法简便易行。(据新华社)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