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医在县级中医院成“少数派”

崔 芳

2016年12月28日08:05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立项的“基层中医药现状调查研究”科研课题在京召开结题报告会议。课题报告提示,作为农村中医药服务的龙头,县级中医院中医人员不足半数,总诊疗量增速慢于综合医院,提示县级中医院要加强中医人才队伍建设和专科建设。

据了解,该研究由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会长陈珞珈教授担任课题组组长,中国中医科学院等单位联合完成。研究的对象主要有提供中医药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县级中医类医院,县级综合医院、妇幼保健机构的中医药科室,中医门诊部、诊所等。课题组对超过1万家基层中医类机构和7000多名患者进行了问卷调查。

课题报告指出,村卫生室的中医资源和服务效率很高。“十二五”期间,全国村卫生室中医诊疗量年均增长8.4%,占村卫生室总诊疗量的比例由2011年的30.9%增长到2015年的40.4%,而中医人员仅占村卫生室人员的13.6%。这提示,相当一部分的西医村医也在使用中医中药。全国中医门诊部中医的诊疗量达1.3亿人次,占同类机构诊疗量的20%,在保基本、强基层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县级中医院的现状不容乐观,作为农村中医药服务的龙头,其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占其执业医师的比例只有41.6%,中医在县级中医院里是“少数派”,成为其发挥中医特色的重要障碍。

此外,虽然县级中医院的总诊疗量逐年增长,但其占全国县级医院总诊疗量的比例却由2011年的26.3%下降至2015年的24.7%,这表明县级中医院的门诊服务量增速较缓,提示县级中医院要加强中医人才队伍、专科建设,在中医特色诊疗方面下功夫,提供不同于综合医院的更多诊疗选择,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记者崔 芳)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