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河北燕达医院成为首批行业信用等级和能力星级评价试点医院

2016年12月27日13:4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日前,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组织的对河北燕达医院“信用等级评价和能力星级评价”(以下简称:“双评”)活动圆满结束。河北燕达医院成为全国首批(第四家)接受中国非公医疗机构协会“双评”的试点医院,收获了来自专家组全面系统的“诊断”和建设性的指导。

评审专家分为三个专业组查看相关资料及问询相关负责人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严格按照“双评”管理办法和评价标准,首先从评价专家库中随机抽取相关专家,组建了现场评价专家组,分为诚信与依法行医、医疗护理质量与安全、医院服务与保障3个评价专业组,并组织了评价培训。

现场评价首先召开启动会,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秘书长林庆贤介绍了“双评”工作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目的意义以及评审标准、程序、办法等。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驻会副会长赵书贵就客观、公正做好现场评价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表示:对于燕达医院的评价工作,我们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坚持严格检查、如实反馈、认真督导、综合评估、科学评分的原则,我们的评价不是行业准入,也不是执法检查,是以促进医院持续改进、不断改善服务、不断提高能力为目的的一种评价。我们希望非公立医院越办越好,我们要先树红名单,树正能量,树立好的医院标杆,通过这种方法来带动全行业。

模拟考核现场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能力星级评价答卷考试现场

评价专家来到科室进行实地检查

两天来,评价专家组根据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采取听取汇报、资料核查、实地检查、临床理论、技能现场提问与模拟考核、患者满意度调查等方式展开评价工作。重点检查了院办、医务部、病区、手术室、监护室等部门、科室共41个;访谈了相关院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科室主任、护士长、医护人员等83人次,患者及家属17人次;问卷调查了门诊、住院、出院患者90人次,查阅病案87份、文件资料247份。

4位评价专家代表3个专业组作专业评价

在“双评”情况反馈会议上,评价专家组组长赵锡银教授代表专家组对医院进行总体评价,4位评价专家代表3个专业组作了专业评价。专家们认为,河北燕达医院在诚信与信用建设、医院管理、学科建设、医疗护理质量、感染控制、医院文化、服务保障、教学研究等方面,形成燕达自身的特色与亮点,突出表现在:一是重视制度建设。内部分工、分类明确,条块清晰,条目齐全,建立各项规章制度总计9大类,127册,总条款1406条。二是创新“开门办院”。先后与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市儿研所、北京中医医院等市属三甲医院开展业务合作,有效促进了临床科室规范化管理和医疗护理质量的提高,展示了协同发展、借力发展的良好势头和巨大潜力。三是狠抓岗前培训和继续教育。培训有目标、有制度、有计划,方法灵活、形式多样,切实把医学继续教育工作落在实处,形成浓厚好学上进的氛围,从而有效促进临床诊疗水平和科研技能的提升。与此同时,各位专家本着科学严谨、实事求是高度负责的精神,指出医院在学科、人才建设、病历质量、社会监督员制度、医院文化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燕达医院院长候艳宁讲话

评价结果反馈后,河北燕达国际健康城执行总裁、河北燕达医院院长侯艳宁表示:在历时两天的现场评价中,评价专家丰富的管理经验和精准的现场指导值得我们钦佩和学习。专家们发现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思考和分析评价专家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扎实整改,进一步强化医院内部管理和自律,全力推动医院全面建设,真正将燕达医院打造成为政府放心、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的京东区域医疗中心,树立非公立医疗机构的良好形象!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讲话

最后,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作了总结讲话,他表示:为了更好的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关于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引导、支持、鼓励和加快社会办医,推进我国非公立医疗事业发展,在河北燕达医院的大力配合下,在协会林庆贤副秘书长的带领下,专家组和医院医护人员度过了紧张难忘的两天,顺利完成了此次“双评”工作。从反馈信息来看,燕达医院积极开展“创星达标”活动,有力促进了医院的全面建设与持续改进。开展“双评”就是为了推动医院行业自律和持续改进,就是要全面提升医院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目前,全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共约225,760家,其中非公立医院有15,090家,一个差异化、多层次和多元化的医疗服务格局已初步形成。非公立医疗行业迎来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发展机遇,更加需要国家行业协会的服务和组织管理,为我们的行业维护权益,扶持正能量,树立并颁布一批红名单。

(评价专家组由北京市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秘书长赵锡银,海军总医院采购中心原主任罗军,和睦家医院副院长王袆坪,中华护理协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黄叶莉,北京大学医院管理中心副主任马谢民,航空总医院副院长原春青,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孔军辉,海军总医院门诊部原主任、第二、第四军医大学兼职教授王海龙,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中心副主任傅罡、北京优联耳鼻喉医院医务主任刘莉共10位专家组成)。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