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启动医学人才IPO计划 打造医联体生态圈

2016年12月20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医疗改革的总体设计是要形成分级诊疗制度,家庭医生正是这个目标的基础性环节,家庭医生可以对患者进行初步诊疗,小病当场治疗,大病或疑难杂症及时转诊,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因此基层医疗、家庭医生成为资本热衷投资的领域。

中华糖尿病协会秘书长李景仁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医疗人才IPO对医疗行业具有什么意义”展开分析,他表示:作为医疗行业的从业人员,我期待着每个医生的价值都能得到合理的体现,每一个医生的价格都是其治病水平的价值反映,以前即便是医生口碑再好,只依靠病人口口相传,也无法让医生脱离医院而独立生存。这个束缚导致即便有政策支持,也很难实现医生市场化,通过医疗人才IPO,病人可以直接找到名医,获得更高质量的诊疗服务。这是发展的大趋势,医疗的价值会回归,医疗人才IPO是医疗人才市场化定价的推手之一。

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生导师盖国忠认为:医疗人才IPO计划,第一,满足了多元化优质医疗需求,第二,创新了医疗服务薪酬机制。从传统的单纯治疗疾病向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全方位拓展,需求层次不断提升,从基础服务到特需服务到个性化服务。医疗人才IPO尊重医疗服务价值,创新薪酬机制,能够为大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实现医患双赢。

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钱多多现场解读了社区医院连锁化经营的重要意义,以及社区医院与营养学科相结合的相关问题。钱多多表示:社区医院实现连锁后,中心硬件设施得到了更新。社区医院有专家来坐诊,社区医院转诊到市院的病人,不需挂号,市院有专门的绿色通道,省去很多环节,为患者节约了不少费用。社区医院连锁,能够因地制宜地整合社区卫生资源,更好地把双向转诊落到实处,打造零距离社区健康服务。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