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逾七成2型糖尿病患者超重

2016年12月27日09:05 来源:广州日报

  合并肥胖问题的2型糖尿病患者需要管好自己的体重,同时在药物的选择上有所侧重

  薛耀明

  今年38岁的周先生是一位体重近100公斤的大胖子,几年前就被诊断出2型糖尿病的他一直遵循医嘱吃药治疗。然而,他的病情总是起起落落,血糖一直控制不好。

  “像周先生这样的患者,控制体重与降糖治疗必须齐头并进,有效地体重管理有助于糖尿病血糖的控制。”日前,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薛耀明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目前我国有超过70%的2型糖尿病患者合并肥胖和超重的问题,“这类病人首先应积极地通过生活方式干预控制体重,选择有利于体重减轻或对体重影响小的降糖药物。”

  专家指出,肥胖是2型糖尿病发病的危险因素之一。“调查显示,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70%~80%合并超重或肥胖;而肥胖者的糖尿病发病率是非肥胖者的4倍。”薛耀明教授指出,“肥胖会加速糖尿病大血管并发症的发生,例如高血压、高血脂、心肌梗塞和脑卒中等,同时也增加了患者的死亡风险。”

  薛耀明教授提醒,超重或者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意识到肥胖对于身体的危害,要将体重管理提上重要日程。

  “最新发布的《中国2型糖尿病合并肥胖综合管理专家共识》建议,合理的控制饮食、增加锻炼是糖尿病合并肥胖治疗的基础,应长期坚持。体重控制不理想的,可在专科医师指导下选用安全性良好的减肥药物。对于重度肥胖、同时存在多种合并症的患者还可以考虑减重手术治疗。”

  专家简介

  薛耀明

  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科医师分会常委。长期从事内分泌代谢性疾病的基础与临床工作。2006年在美国哈佛大学Joslin 糖尿病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主编和参编出版专著10余部,发表论文近300篇。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