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发现:找女医生看病更安全

研究显示,她们收治的病人死亡率和再入院率都低

2016年12月27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医学协会杂志·内科学》12月19日刊登的一项最新研究称:女医生的患者死亡率和再入院率都比男医生的要低。

  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2011年~2014年入院的150万名65岁以上非手术患者的住院治疗情况。在对患者的年龄、性别、收入和医生年龄进行分析后,研究发现,由女医生诊治的患者,30天内死亡率和再入院率都比男医生的患者要低:女医生的患者,30天内死亡率为11.07%,而男医生的患者为11.49%;女医生诊治的患者,30天内再入院率为15.02%,男医生的患者为15.57%。

  研究报告的作者、哈佛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健康政策教授阿什·杰哈表示,这项研究的样本高达一百多万,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反映现实。

  此前已有研究证明,女医生比男医生更遵守临床规范,更能根据事实进行操作,进行子宫颈刮片检查和乳房X光检查也更多。并且,女医生更愿意花时间和患者交谈,问他们更多关于自身感受的问题。研究人员表示,这是第一次科学证明,上述治疗上的差别可以影响患者的生死。

  同样发表在《美国医学协会杂志·内科学》上,对这项研究发表的一份评论称,患者中有一半都是女性,那么医生中也应该有这样的比例。虽然在医学院,男女毕业生人数相当,但现实中女医生只占医生总数的1/3。很多细分专业,如骨科、心脏科和神经科,依然是以男性为主导,甚至女医生的工资也比男性同事要低8%。▲

  (张健萍)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