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政府+社会” 看病难新解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调研

本报记者 陈伟光 李红梅 丁 汀

2016年12月26日13: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府+社会” 看病难新解——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调研

  12月中旬,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海南省肿瘤医院成美国际医学中心内,记者看到了曾就职于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医学院的张先生。张先生不是来考察的,而是作为患者来看病的。

  海南省肿瘤医院建成刚刚一年,成美国际医学中心今年3月才建成。张先生为何不远千里,跨省到一家刚成立的民营医院就医?这得益于海南“政府+社会”的新思维,给看病难题抛出了新解法。

  社会办医可以是公益事业

  肿瘤患者张先生抛弃公立医院,来到民办的海南省肿瘤医院,原因无他,就是该医院医疗、药品有领先之处。

  然而,海南省肿瘤医院并不是公众印象中的传统民办医院,而是一家非营利性质的民办事业单位。

  从外形看,这家医院很“私立”。记者走在医院里,如同走在五星级酒店里,超市、咖啡厅俱全,80元的病房如酒店房间一样设施齐全,还提供患者和陪护人员的营养餐。

  海南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魏志霞是一名“海归”,见多识广的她仍然被医院的建筑设计折服。“这个医院的外部设计和内部空间,和国内很多肿瘤医院不同,很疏朗,不会给人压抑的感觉,病区、过道、指示牌、休息区全都考虑到肿瘤患者与家属的感受,进行人性化设计。”

  从内部看,这家医院很“公立”。在医院收费处,记者看到一份账单:一个病房两张床位,每张床位80元,家属陪床费6元,提供躺椅。医院提供的药品和公立医院一致,看病费用纳入新农合、城镇医保、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范畴。收费、药品、报销都跟公立医院一模一样,甚至公立医院才有的应急救助、卫生救援等公益项目也全部开展。

  该医院颠覆了人们对社会办医的认识,既不是小散乱差的民办专科医院,也不是高大上的富人专属医疗机构。海南省卫计委副主任吴明介绍,该医院还是海南医学院的教学医院,在科研上保障医院技术水平,和其他公立医院同等待遇,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社会办医可以没有“玻璃门”

  无论是政策还是人才,社会办医都面临比公立医院更多门槛,这就是人们公认的“玻璃门”“弹簧门”。

  海南下决心拆除社会办医“玻璃门”。这并不容易,海南建省晚,医疗条件差,省内群众得肿瘤都要出岛看病,公立医院人财物的底子也薄。海南利用“国九条”,整合资源,补上短板,创新机制,以组合拳方式强力拆除“玻璃门”。

  吴明说,在海南省政府2015年规划重点扶持的12大产业中,医疗产业名列其中;2015年专门出台政策,支持社会办医。医院列入十大民生项目和省市共建项目,开业当天即接通了医保、新农合和大病保险,多次召开专题会简化乐城相关审批程序。2015年底,又先后在多规合一、百日大会战和服务社会化投资百日大行动中,对重点社会办医项目予以土地、政策上的特别支持。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承诺在先行区内的入境法检货物,在2个工作日内出具《入境货物通关单》。

  “我们2013年拿到土地,2016年底已经开业一年,从土地到营业资质上,都没有遇到过门槛和困难。”海南省肿瘤医院投资方海南省第一投资董事长蒋会成说,在医院建设过程中,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省财政厅和海口市政府将医院列为PPP项目首批试点单位,提供了贷款贴息。省卫计委积极为医院行政审批项目等开辟绿色通道,省药监局为国外新药率先落地给予全力支持,等等。这在社会办医方面非常少见。

  在国务院给予乐城的九大政策中,境外医师在先行区内执业时间试行放宽至3年,格外引社会关注。对社会办医来说,引进外国医师是重大政策利好。但国内优质医护人员短缺依然是不争的事实。

  一位投资人告诉记者,医院的核心资源是医生,在有的地方,一位名医带来的患者数量甚至抵得上一间医院。社会办医在人才引进和培养上还存在特别多困难。国家虽然在推医师多点执业,但执行起来仍比较难。如果所在单位不同意备案,青年医师也不敢尝试砸掉铁饭碗,进入社会办医机构执业。

  “肿瘤医院对医护人员的素质水平要求更高,岛内医疗人才本来就欠缺,我们只好采用一边合作一边招揽一边培养的办法。”海南省肿瘤医院执行理事长林士泉告诉记者。“与天津市肿瘤医院和海南医学院合作,前者培训200多名医护人员,后者提供青年人才培养通道,引进国外优秀医师,引进国外人才管理经验,建立科室主任为中心的科研体系。”

  在肿瘤内科,魏志霞规定,每个患者都要进行综合病理分析。以肺癌为例,并发症有数十种,每一种病例都必须多学科共同探讨,看完一例病患,制定一则诊疗规范。

  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认为,海南正大力发展医疗健康产业,海南省肿瘤医院在民营专科医院的建设理念上改革破冰,投资数额巨大,在体制机制、人才引进、“互联网+医疗”等方面有很多创新亮点。

  社会办医可以产业“+”成长

  社会投资为逐利,医院救人需要保证公益性,二者如何统一?如果不能统一,社会办医的成长空间难以保证。

  海南省肿瘤医院作为一家非营利的民办医院,不能分红,会不会经营困难?蒋会成告诉记者,即便是高水平医疗服务,要面向大众实现收支平衡也不是困难的事。与公立医院同等收费的前提下,只要病人达到一定比例,医院就可以做到收支平衡。社会办医可以引进国际先进的管理经验,可以有效降低成本。

  成长空间从哪里来?蒋会成认为,应该从差异化服务,尤其是向高端人群提供医保之外的高端服务上来。“我们国家每年去瑞士、日本、美国治疗肿瘤疾病的病人都很多,应该提供更好的环境,让他们在国内治病。尤其要提高医疗技术收费,这样肿瘤医院才有成长空间,真正体现医疗技术人员的价值。”

  在完善“医疗+”的产业链方面,社会办医还有很多机会可以突破发展中的天花板,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健康需求。据吴明介绍,乐城先行区还将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引入先进技术,推动医疗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告诉记者,海南医疗产业的发展应该把医疗与健康融合一起。乐城的建设为海南开放市场、实现国家政策落地准备充分,下一步应该在国际国内社会资本结合上进行探索、做文章。

  海南省食药监局局长冯鸣提出,在海南省离岛退税的政策前提下,可以进一步增加医药产品品种,解决目前进口药物供应滞后于需求的情况。海南做医疗旅游有条件、有载体,医疗旅游是个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有必要推动最新的药品、器械、技术(国外同步上市);以“国九条”为契机招聘国际医生;对大的医疗设备免税;发展医疗保险业。

  海南省省长刘赐贵多次强调要把海南打造成世界先进的医疗旅游产业集聚区,同时鼓励民营资本进军医疗健康产业。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