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海南在资本进入、医师执业、药品注册等先行先试

健康旅游岛 激活社会办医

2016年12月26日13: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健康旅游岛 激活社会办医

  12月初,来自安徽六安的肿瘤患者吴红霞在丈夫陪伴下,来到海南省肿瘤医院就医。“不来不行。家乡冬天太冷,特别容易感染。这里很温暖,医护条件好,又能异地报销,对于我们这样的病人来说真是太理想了。”吴红霞说。

  从建设到运营,这家海南省唯一省级肿瘤专科医院——海南省肿瘤医院,堪称海南突破资源短板、实现产业升级的样板。以海南省肿瘤医院新机制体制为起点,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启动阀门,打开阻碍社会办医的“玻璃门”。

  海南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常年平均气温在24摄氏度左右,特别适合呼吸道、肿瘤等疾病的养护。然而,长期以来,海南医疗资源相对匮乏,发展基础薄弱,与群众的需求有较大差距。据统计,2015年以前,海南每年恶性肿瘤新发病例约2万例,病人不低于4万,但综合医院肿瘤专科病床仅700余张,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为更好契合群众需求,找准海南发展战略,2015年底,海南省委主要领导提出,要把海南从久负盛名的“健康岛”“长寿岛”,转型升级成为中外游客共享的“医疗健康养生天堂”,海南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如何盘活并不丰富的资源来建设健康旅游岛,把国内游客甚至周边国家游客吸引到海南岛就医、疗养?海南省政府先后在2011年和2015年下发有关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实施办法,明确放宽社会办医准入条件,改善执业环境。

  先解决岛内肿瘤患者看病难问题。海南从省肿瘤医院入手,引入社会资本,解决投入不足难题,与天津市肿瘤医院合作,解决技术不足难题,建起全国第一家社会办的省级肿瘤专科医院。该医院拥有床位1200张,年收治病人可达到2万人次。

  2016年,在“国九条”系列优惠政策吸引下,如加快先行区医疗器械和药品进口注册审批、境外医师执业时间放宽至3年等,乐城先行区吸引了大量优质高端医疗资源入驻。截至今年8月底,乐城先行区对接项目有74个,已开工20个建设项目,在建投资总额198亿元,建成后预计接待医疗旅游人次约500万。(记者陈伟光、李红梅、丁汀)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