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

韩德民:雾霾天多吃粗纤维食物 用吸鼻器清洗鼻子

2016年12月21日14:5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高奕楠)在冬季雾霾天,空气的流动性差,空气中很多的有害成分直接会对呼吸系统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引起鼻部不适,主要包括:鼻干、流鼻血、鼻子发红、鼻塞、流鼻涕、鼻窦疼痛等等。

今天,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家、北京同仁医院院长韩德民正式入驻“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并进行科普问诊在线直播,呼吁大家在雾霾天气,关注鼻腔卫生,保持通畅的鼻息。

韩德民指出,雾霾天气下,耳鼻喉科的医生更关心的是鼻腔功能怎么能够在这个天气里得到有效的净化,使我们身体健康受到危害小一点。“大家现在看到更多的是戴口罩,口罩种类不一样,真正要把PM2.5完全过滤掉,单单靠口罩是不够的。”对此,韩德民给出三点建议:

首先,建议大家每天在洗脸的时候,用清水适度的润湿鼻腔把鼻屎清除掉,用吸鼻器清理鼻腔内部。

第二,韩德民院士还建议大家,雾霾天气,减少户外活动,尽可能缩短暴露在空气污染中的时间。

第三,可能从营养调节这个角度,建议大家多食用一些像木耳这样粗纤维食物。这些食物有利于呼吸道黏膜和呼吸道功能的正维护,对健康也是有益的。

如何参与科普问诊在线直播?

1.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入 “问诊”栏目进行提问。

在线问诊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请大家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各大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即可下载。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2.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小贴士: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隐私图片将不会显示,只在后台给医生查看)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只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