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

韩德民:长期打鼾者先查查鼻子有没有问题

2016年12月21日14:2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图为韩德民院士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科普问诊在线直播。
图为韩德民院士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科普问诊在线直播。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高奕楠)“大部分中国人鼻中隔都是偏的,只是程度不一样。” 今天,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德民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科普问诊在线直播时说,过去认为打呼噜是咽腔堵塞所致,其实不少患者的病因在鼻子。原因是部分患者的鼻中隔偏曲比较重,使得鼻腔内狭窄、堵塞,呼吸不畅只能通过嘴来呼吸,没有了鼻子对外界冷空气的加温、加湿作用,直接刺激了咽喉部位,使其出现增生和肥大,进而发生堵塞现象而导致打呼噜。因此,建议长期打鼾者先查查鼻子有没有问题。

那么,一个结构正常的鼻子到到底什么样?韩院长给出了以下描述:从外观上看,鼻梁要在面部中线的位置并且比较突起,鼻孔大小适中,在平面不能看到张开的鼻孔。

“当然,如果鼻中隔跑偏,没有引起不适,就可以不用管它,但如果因鼻中隔偏曲出现了气道阻塞,会对身体器官产生一系列影响,尤其是大脑供血不好会出现睡眠质量不高,记忆力减退,情绪低落等问题,就可以考虑通过手术来解决。”韩德民说。

韩德民表示,鼻子手术,特别是鼻腔扩容手术,主要是针对睡觉打呼噜,上气道通气功能障碍。所谓上气道通气功能障碍,通俗地说就是嗓子堵了,咽腔堵了。目前,有一种针对咽腔的手术,叫鼾症Han-UPPP术,可以通过做软腭的功能性重建手术来改善这个问题。

有一部分病人做了手术之后,咽腔阻塞解决了,但是睡眠、打呼噜、憋气的症状并没有完全消失,什么原因呢?韩德民表示,研究发现,鼻腔是咽腔堵塞的源头,所以,鼻腔堵塞才有咽腔堵塞。在这个领域,韩韩德明做了很多手术,包括鼻内镜的手术,来解决病人鼻腔源头性堵塞,并开发出鼻腔扩容术。鼻腔扩容术主要针对鼻腔堵塞引起上呼吸道气道狭窄的病人。手术对大部分的呼吸障碍的人、打呼噜的人来说,效果还是不错的。

“鼻腔扩容术成功后,对代谢性疾病或者心脑血管疾病,还有抗衰老都是有意义的。”韩德民说。原因在于睡眠过程中,气道通气功能很好,代谢就会很好,对整个身心系统的生长,还有代谢调节都有很好的正向促进作用。鼻子是七窍之首,而且每时每刻都要从外界进行交流,一旦这个器官发生堵塞,影响是长期的。因此,必须关注鼻子的健康。

如何参与科普问诊在线直播?

1.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入 “问诊”栏目进行提问。

在线问诊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请大家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各大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即可下载。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2.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小贴士: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隐私图片将不会显示,只在后台给医生查看)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只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