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我国前列腺癌发病率增高 医院接轨国际治疗“金标准”

2016年12月15日10:0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中国抗癌协会泌尿男生殖系肿瘤专业委员会微创学组在会上成立,并为组长北京和睦家医院大外科及泌尿外科主任朱刚教授、副组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胡志全大夫等颁发聘书。(大会供图)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 (高奕楠)日前,中国抗癌协会泌尿男生殖系肿瘤专业委员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京举行。那彦群主任委员在大会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泌尿男生殖系肿瘤(特别是前列腺癌)发生率急剧增高,肿瘤已成为泌尿外科临床最经常处理的疾病之一,也成为科学研究的重要方向。

据介绍,肾癌是起源于肾小管上皮系统的原发恶性肿瘤,我国目前发病率在4.0/10万左右,而城市的发病率在6.0/10万左右,约占成人恶性肿瘤的2%-3%。近年来,肾癌其他癌症一样,发病率增长趋势放缓。但是总的来说,肾癌的发病率仍在增高,公众不可掉以轻心。

大数据观察到,肾癌的城市发病率远高于农村,不过农村发病率正在逐年增高,逐渐逼近城市发病率。由于基层医疗水平提高,暴露出来的患者增多。农村新农合等医保项目的推广,使得农村患者治疗的意愿增强了。

那彦群表示,在欧美各国,前列腺癌发病率位居男性肿瘤首位,死亡率排名第二,在亚洲发病率虽然相对较低,但近十年也呈现急剧上升趋势。尤其随着老龄化的加剧,以及不良生活方式的普遍化,未来我国发病率或有很大提高。“就我国大陆地区来看,发病率有一定的地域差异。相对而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发病率较高,与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肿瘤筛查的普及情况以及当地居民的健康意识有关。”

据介绍,前列腺癌的发病年龄也有一定特征,通常,50岁以后开始出现病症,70-75岁是发病高峰,75岁以后发病率则逐渐降低,不过,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发病年龄正呈现年轻化趋势,40多岁男性也需提高警惕。

关于发病原因,那彦群指出,人口老龄化不容忽视,同时,不良生活方式(如动物蛋白和脂肪摄入过量)也对发病率有很大影响,此外,遗传因素也是重要原因,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患病几率会大大增加。

“可喜的是,我国泌尿外科领域,亦有一大批的科室,专业化的诊疗泌尿男生殖系肿瘤已涌现出一大批诊断治疗泌尿外科肿瘤的专家,”候任主任委员叶定伟说。

顺应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等微创手术技术在泌尿男生殖系肿瘤治疗上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在学术年会当天,中国抗癌协会泌尿男生殖系肿瘤专业委员会也宣布成立“微创学组”,聘任北京和睦家医院大外科及泌尿外科主任朱刚教授为组长。

新成立的“微创学组”组长朱刚表示,世界上最先进的微创手术系统——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现在已广泛应用于普外科、泌尿外科、心血管外科、胸外科、妇科、头颈外科及小儿外科等多个领域,其中,在泌尿外科的运用最为普遍,可完成肾切除、肾上腺切除、输尿管切开、膀胱肿瘤切除、前列腺肿瘤切除等多种手术。在北欧国家,目前超过一半的前列腺癌根治手术由达芬奇机器人完成,而在美国,这一比例更是达到了95%,已成为前列腺癌根治手术的“金标准”。

朱刚说:“北京和睦家医院自2015年5月引入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以来,已经完了100例的达芬奇手术。”他还表示,将会集成员的力量,在推动达芬奇机器人的运用与手术研究、经验分享与人才培养以及推动手术机器人的知识科普上做更多的工作。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