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研究表明:中药可作为化疗药物使用

2016年12月14日08:28 来源:中国医药报

中药注射剂的去留一直是处于风口浪尖的热门话题,多个省市更是接连将一些中药注射剂大品种列入“辅助用药”清单,中医临床或将面临无急危重症用药的窘境。日前,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牵头进行的一项上市后研究表明,康艾注射液抗肿瘤作用明确,中药注射剂不仅仅具有辅助作用。

“康艾注射液治疗恶性肿瘤的上市后再评价研究”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首席研究员、著名肿瘤专家林洪生教授牵头,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多个省(市、区)在内的23家知名三甲医院共同参与。该试验共入组983例受试者,涉及肺癌、结直肠癌、胃癌、消化道肿瘤及老年肺癌,试验过程严格按照国际最高标准《2012版NCCN临床实践指南》执行。

林洪生介绍,该研究大胆设计了将康艾注射液作为化疗药物使用并与临床一线化疗药物疗效对比。研究表明,康艾注射液同步进行单药化疗的作用不劣于两种含铂化疗药物联合使用,康艾注射液抗肿瘤作用明确。(徐亚静)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