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前列腺不好慎用6542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 阎敏

2016年12月13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出现腹痛,很多人会拿到一种叫“6542”的药,需要注意的是,前列腺不好的患者应慎用。 

  6542的学名叫盐酸消旋山莨菪碱,它能够解除平滑肌痉挛,使平滑肌明显松弛,并能解除血管痉挛,尤其是微血管痉挛。因此,临床上常用于胃肠绞痛、胆道痉挛等。 

  某些情况下,用药后膀胱括约肌往往会出现松弛,有些人可能出现排尿困难,对前列腺肥大的患者而言,则可能加重病症,甚至造成尿潴留。因此,最好慎用。 

  不少人认为,“6542”就是止痛药或是胃药。其实,这两种说法都不准确。一般来说,“6542”仅对痉挛引起的疼痛有效。在使用“6542”解除痉挛时,要注意急腹症诊断未明确前,不宜轻易使用;夏季用药时,因其有闭汗作用,可使体温升高,一般也不建议轻易用。▲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