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刮痧会引起一场感冒?

2016年12月12日08:27 来源:北京晨报

  有网友问,大雪的那天,他去刮痧,刮出了很多痧,结果第二天就开始发烧,嗓子疼,流鼻血,咳嗽,不知道是不是刮痧诱发的?

  首先刮痧是不会诱发感冒的,除非他刮痧之后衣服穿少了,顶风冒雪地出去了,这种情况即便不刮痧,洗澡洗头之后也可以诱发。 因此,并非刮痧的问题,而且, 他能刮出很多痧,说明两个问题,一个是身体比较壮实,一个是邪气很旺,因为痧不是刮痧时候使劲就能多出的,决定于气血的盛衰和邪气的强弱,他能出那么多痧已经说明他的内热很重,已经在酝酿一场感冒了,如果没有刮痧,可能因为内热引起的问题还要严重。

  这一点,在他的感冒表现中也已经证实,嗓子疼,流鼻血都是典型的肺热所致,后来他告诉我,他就属于平时很容易上火的人,这种人,平时的内热是常态,虽然是常态,但其实是给外感随时提供着基础,一旦受凉或者免疫力下降,马上引来一场寒包火的感染。

  除了吃一些比如双黄连,银黄口服液,食物上,可以用芹菜,雪花梨和柚子一起打汁,加点冰糖或者蜂蜜,酸酸甜甜的,润肺清热效果很好,如果发烧的同时还有大便干燥的问题,要配上通便的药物,才能使肺火有釜底抽薪的效果。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