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节健康防疫小课堂

疫情下感冒咳嗽是否需就医?急诊科专家解答来了

记者 乔业琼

2021年02月12日11:17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辞旧迎新又一年。疫情常态化下,在欢度春节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春节期间,有哪些疾病易发多发?如果出现平时常见的感冒、咳嗽等轻微病症,是否需要第一时间就医?对此,人民网专访朝阳医院急诊科常务副主任梅雪。

梅雪在介绍患者就医相关情况。 人民网记者 乔业琼摄

记者:结合春节走亲访友、吃喝玩乐等场景,在这段时间,哪些疾病易发多发?针对不同情况,请您给出一些专业化的建议。

梅雪:在一般情况下,春节期间大部分人生病大都因为两个方面引起。一是情绪的变化,新春佳节,亲朋好友往往会互相串门、团圆聚餐等,打破常规的生活节奏,作息不规律。二是饮食规律的变化,酒精与大鱼大肉的摄入,容易引起胃肠功能的紊乱。这两方面结合会造成一些疾病,并且因为接触人群较多,会多发呼吸道流感、肺炎等疾病。老年人常见的胃肠道疾病和其原有基础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也会比平时更易发作。

在此提醒大家,虽然佳节可贺,但也应注意控制情绪以及饮食,此外,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坚持吃药,打胰岛素。

今年春节正值疫情期间,首要是戴好口罩,其次是勤洗手,注意消毒。响应国家号召,不聚集,少串门。当然,在家期间也要保持生活规律以及身心愉快。

记者:平时常见的感冒、咳嗽等轻微病症,是否需要就医?如果可以居家休养,是否能自主服药?

梅雪:最关键的前提是病人自己能否确定自己就是普通的感冒发烧,如果能够确定,完全可以自备一些药品,或多喝水,多休息,症状就会消散。

那如何确定自己是否是普通的感冒发烧呢?教给大家两个判断方法。

一是要有明显的诱因。当出现了浑身疼,低烧、咳嗽、嗓子疼等症状,如果有明确的诱因,比如衣服穿的少,去过室外温度低的地方等。在这些情况下,往往都是普通的感冒着凉,可以自己在家多喝水多休息。多泡脚,喝姜糖水也不失为好方法,也可以喝感冒冲剂等解热去毒的中药,不舒服的症状及时退散就不必去医院就诊。

二是要根据平时自身感冒症状判断。嗓子疼、流鼻涕、打喷嚏、低烧等症状都是常见感冒症状,但如果找不到诱因,且感觉并不是自身日常感冒症状,例如一开始高烧,没有明显的呼吸道症状,偶尔嗓子疼,但是没有自身平常感冒症状,那么,都不应该留在家里面自己治疗,一定要迅速到医院去检查治疗。

建议只要是出现发热症状,就要及时就医,发热门诊会做出及时准确的诊断。如需就诊,一定要佩戴口罩,其次要勤洗手勤消毒,做好自身防护措施。

记者:疫情暴发以来,您作为白衣天使,一直奋斗在抗疫一线,请您分享一下自己的感悟和体会。

梅雪:去年一年,我们所有的医生和护士分了两类,一类是到前线去,一类是坚守后方,急诊科也是如此。不管是去前线的医护人员,还是坚守在后方的医护人员,大家都是英雄。

记者:今年过年打算怎么过?未来一年,您有什么愿望?

梅雪:在医疗行业,过年最重要的任务是坚守岗位。一方面,为大家的健康保驾护航;另外一方面,从防控疫情的角度讲,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这就是我们的责任。所以,春节期间急诊科跟往年一样,不休息。

新年的愿望是希望疫情能尽快过去,让大家回归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恢复正常的生活状态,希望牛年,牛气冲天,生活越来越好!   

(责编:董童、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