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膝盖弹响啥原因

2016年12月11日08:5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赵女士问:我今年51岁,前几年上楼梯时膝盖微微有痛感,现在蹲起或下楼时膝盖有“咔咔”响声,但已经不觉得疼。请问医生我这是什么问题,该怎么办? 

  解放军第252医院关节外科主任王振虎、医师龚龙解答:伸屈膝关节的异常弹响很常见,很多人还会伴有膝关节的疼痛、酸胀等不适感。膝关节由3块骨头和周围的肌肉韧带组成,在活动时,某个动作或某个角度会使韧带的滑动、骨头之间的碰撞导致弹响。单纯弹响没有疼痛症状,可以不用太担心,但如果弹响越来越频繁,同时伴有疼痛或者“交锁症状”时,就可能是“髌骨软骨软化症”,这时需要去看专科医生。关节镜检查是确诊髌骨软骨软化症最有价值的方法。 

  如果出现疼痛等,首先制动膝关节1周左右,同时进行股四头肌抗阻力锻炼,以增加膝关节稳定性。肿胀、疼痛突然加剧时,应进行冷敷,48小时后改用湿热敷和理疗。硫酸/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有助于软骨中蛋白黏多糖的合成,有利于软骨修复。关节内注射玻璃酸钠(透明质酸钠)可增加关节液的黏稠性和润滑功能,保护关节软骨,缓解疼痛和增加关节活动度。通常每周注射1次,4~5次为一疗程。 

  患者平时应避免长期、用力、快速屈伸膝关节运动以及剧烈运动,防止髌骨关节面持续受压。冬季注意保暖防寒,加强关节保护。▲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