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抗衰老产品大多是蒙人

聂杰编译

2016年12月10日08: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年来,抗衰老产品一直受人关注,市场火爆。但这些声称延缓衰老的化妆品、保健品真的有效吗?美国“生活科学”网站近日列出了抗衰老产品中最常见的几种成分,并请专家做了详细分析。 

  1.肽。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数量逐渐减少,导致皮肤变薄,失去脂肪,松弛下垂,长出细纹,不再光滑紧致。肽是小块的蛋白质,可刺激新细胞生长,促进皮肤细胞愈合。不过,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整形外科医生艾福娜·波斯克认为,抗衰老产品中的肽能否起效还未知。肽属于大分子,如果外用的话,可能无法完全渗透到皮肤深层。美国纽约大学医学中心皮肤病学家伊丽莎白·赫尔认为,肽有保湿的作用,能让细纹变得不明显,但不能减少皱纹。 

  2.白藜芦醇。它是一种植物化合物,常见于葡萄酒中。有研究称,白藜芦醇能防治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疾病,但用其制成抗衰老产品能否产生相似的效应仍不明确。赫尔建议,要想补充白藜芦醇,不如喝些葡萄酒。 

  3.抗氧化剂。它可以阻碍自由基损伤细胞,主要包括β-胡萝卜素、番茄红素、硒、维生素C和维生素E等,广泛存在于果蔬、坚果和肉类食物中。波斯克认为,部分抗氧化剂对延缓衰老有效,比如维生素C和维生素E。 

  4.α-羟基酸。它能去除角质,促进皮肤细胞更新换代,主要包括两类:乳酸能去除死皮、增白;乙醇酸有助于减少皱纹,让皮肤光滑紧致。赫尔提醒,这两种酸具有刺激性和光敏性,老年人使用时要注意防晒。 

  5.视黄醇。有充足的证据表明,它可以增加皮肤弹性,减少细纹,延缓衰老,经常被添加在护肤品中。赫尔提醒,孕妇和准备怀孕的女性应当慎用含视黄醇的产品,以防小孩出现缺陷。▲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