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去头痛来碗天麻白芷炖猪脑汤

2016年12月08日09:38 来源:羊城晚报

  今忽冷忽热的羊城,有不少读者称头风病犯了。为此,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博士林举择为容易头痛者推荐一款天麻白芷炖猪脑汤。

  中医所说的头风病,是以慢性阵发性头痛为主要症候表现的一类病证,对应西医的血管性头痛和部分肌紧张性头痛。头风病患者头部喜温,常畏风畏寒,头痛时好时坏,时轻时重,遇风寒起,便痛不可忍。究其病因病机,常因人体肝肾不足,肝阳上亢,扰动清窍,加之外感风寒,风中头部经络,经络寒凝收引而头痛频作。中医多从平肝潜阳、祛风散寒治法入手而收效。

  这道汤的主角是天麻,又名定风草,以根茎入药,冬至以前采挖者称“冬麻”,品质最佳。中医认为,天麻主入肝经,长于平肝息风、祛风止痛,凡肝风内动或者风痰阻络所致的头目眩晕、偏正头痛之症,不论虚实,均为要药。现代药理学研究发现,天麻有镇静、镇痛、抗惊厥的药理作用,能增加脑血流量、降低脑血管阻力、轻度收缩脑血管、增加冠状血管流量、降低血压、减慢心率和对心肌缺血有保护的多重作用。

  天麻搭配白芷,对头风病标本兼治,且药效协同,再加上猪脑作为引经食材、枸杞子滋补肝肾和改善汤品口感,这汤可以作为头风病患者在冬季的辅助治疗药膳汤饮。

  天麻白芷炖猪脑汤

  【材料】天麻20克(新鲜者汤味会更好),白芷15克,猪脑1副(1副猪脑是2个半脑),枸杞子10克,生姜3片。

  【制作】猪脑泡在水里,用牙签小心地把表面的血丝挑出来,同时用细细的流动水冲洗干净。需要提醒的是,煲汤用的猪脑,要尽量除去血筋及血沫,要不然做出来的汤色不清澈,汤色和汤味都受影响。所有材料共入炖盅,加水1000毫升(约4碗水量),隔水炖2小时,下盐温服即可。为3-4人分量。

  【功效】平肝通窍,祛风止痛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