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防治风寒感冒,发汗得科学

2016年12月08日09:23 来源:北京晚报

  北方包括北京地区,今冬“第一场雪”,“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气温下降明显,一早一晚和有风的时间段,寒意阵阵,更容易引致风寒感冒,通常起病较急,发热、畏寒,甚至寒战、无汗、鼻塞、流清涕、咳嗽、痰稀色白,有的人还会周身酸痛、食欲减退等。

  对付风寒感冒需要解热、发汗,但是不能发汗过猛。有的人患上感冒后,不辨寒热虚实全力发汗以求解表,蒸桑拿、喝姜糖水、蒙头捂汗、喝酒、剧烈运动等等,实际上这些做法未必适合所有感冒患者。桑拿的冷热交替会削弱机体对感冒病毒的抵抗力,另外还可能因为汗出过多而加重病情,尤其是发热期间更不宜使用此法。姜糖水能治疗风寒感冒,但风热感冒服之就犹如火上浇油。蒙头捂汗容易导致机体组织缺水而出现变症。喝酒会加重黏膜血管扩张充血,使呼吸道分泌物增多,病情进一步加重。剧烈运动会让人解热、发汗,但是同时会加大体内能量消耗,不仅使抵抗力减弱,机体氧的消耗量也大大增加,更不利于感冒的恢复。如果已经出现风寒感冒症状,可以吃一些发汗散寒食品,比如鲜生姜加红糖水等,但是要适量,特别是肠胃功能不佳者不能多喝。

  防治防寒感冒平时还应注意生活规律、饮食科学。北方冬季,在多喝水多补水的同时,可适量多吃青菜、水果。防治感冒需要一个好身体,平常可以适度锻炼,以增强体质,多休息、少熬夜,尽量做到作息规律。同时,可以通过热水泡脚、盐水漱口、呼吸蒸汽等方法积极进行预防。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