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青蒿素在多个医学领域显身手

最新研究显示,有望用于治疗1型糖尿病

黄 堃

2016年12月06日09:26 来源:健康报网

青蒿素由于能治疗疟疾,在医学界已是大名鼎鼎。近来陆续又有研究发现青蒿素在多个医学领域的功效,如奥地利一项最新研究说青蒿素有望用于治疗1型糖尿病。

奥地利科学院下属CeMM分子医学研究中心的斯特凡·库比切克等人在新一期美国《细胞》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发现青蒿素可以影响胰脏中本来生产胰高血糖素的阿尔法细胞,使其“变身”为生产胰岛素的贝塔细胞。

1型糖尿病由胰岛素不足引起,通常是贝塔细胞被破坏,无法生产足够的胰岛素来帮助身体分解血糖,从而导致各种症状。因此,医疗上的一个探索方向是让其他细胞拥有与贝塔细胞相似的功能,为身体提供胰岛素。

库比切克在一份声明中说,青蒿素能影响阿尔法细胞中的基因表达,使其“变身”为贝塔细胞。他的团队已将青蒿素用于患1型糖尿病的斑马鱼和实验鼠,结果显示其体内贝塔细胞数量增加,血糖代谢功能得到改善。

研究团队表示,由于青蒿素在人体内起作用的分子机制与在斑马鱼和实验鼠体内非常相似,因此很有希望用青蒿素治疗1型糖尿病患者。

近来还陆续有研究发现青蒿素类药物在其他方面的作用。比如,英国玛丽女王大学研究人员今年2月报告说,青蒿素类药物青蒿琥酯能有效缓解严重外伤引起的器官衰竭。研究人员认为,青蒿琥酯具有这种疗伤效果,主要是因为其能降低身体对外伤和大量失血的过度炎症应答反应,并激活细胞存活通道。

今年4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所表示,屠呦呦负责的“双氢青蒿素治疗红斑狼疮”研究项目已获得临床试验许可。屠呦呦研究团队经过数十年的研究,发现双氢青蒿素具有免疫调节作用,经过药效和临床预试验证实其对红斑狼疮疗效显著。(记者黄 堃)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