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350期:最新《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教你这样“吃”

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 于良

2016年12月05日10:0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中国营养学会最新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提到,一个人每天需要摄入的食物种类不低于12种,每周不低于25种。许多人一听每天12种,每周25种,第一个感觉就是,好多,我们怎么能吃得了这么多?

12种食物听着好像很多,如果我们合理分配到一日三餐中,也没多少了。早餐摄入4~5种,午餐摄入5~6种,晚餐摄入4~5种,加上零食1~2种,咱们很容易就实现这个目标。

我们先来说说这些食物应该包含哪些?

小于老师综合了一下,主要包括这几类:粮谷类(含粗杂粮)、薯类、蔬菜水果类、鱼肉蛋奶类、豆制品、坚果、调味品,还有非常重要的水。

咱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尽可能吃以上食物,以达到膳食均衡的目的。

可能有一些细心的同学注意到,上一版《膳食指南》2007版中对每周需要摄入食物种类的建议是40种,而新版的建议是25种,旧版明显多于新版。这是否意味着“专家共识”认为过多种类食物的摄入反倒不好呢,所以才会降低?

其实你想多了。这是因为通过走访发现,每周摄入40种食物的目标定得太高,很多居民一听就吓着了,表示太难达到要求。而新版降低到25种以后,居民们会觉得,虽然目前还有距离,但是,只要稍稍努力还是可以实现的。因此,在对鼓励实现居民食物多样化的现实效果上,25种要明显优于40种。这并没有否认食物多样化的本质。

小于老师为你推荐一些我的私房吃法:

主食类,可以由原来的米饭馒头,变成杂粮米饭,杂面馒头。

蔬菜类,可以由单独蔬菜变为混炒时蔬,或大拌菜。

肉类,烹饪时可搭配蔬菜类,根茎类等。

水果,每天2~3种。

保证每天喝奶,一小把混合坚果。

每天吃豆制品还有蛋类。

你看,咱们很容易就实现了每天12种食物的目标。只要你爱花心思,一定会离我们的养生健康目标越来越近的。【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人民网《人民健康营养“识”堂》专栏作者,第十六届北京市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优秀奖,北京营养师协会首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三言良语·说营养》主播,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特邀讲师,《健康时报》《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