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更要护好咽喉

2016年12月01日14:20 来源:医药健康网

咽喉具有呼吸、发声、免疫保护的功能,是人体重要的保护屏障。有些人得了慢性咽炎,非常痛苦。

慢性咽炎主要是一种咽部黏膜炎症,多发于成年人。慢性咽炎与生活习惯有关,烟酒和辛辣饮食反复刺激,长期生活不规律、疲劳、精神紧张,可使身体抵抗力下降,细菌病毒容易反复感染,引起慢性咽炎。该病发展缓慢,迁延难治,而且病情容易反复发作,增加了患者痛苦。

平时生活中就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可有效保护咽喉,预防慢性咽炎的发作。

1.平时要注意嗓子的休息,不要长时间讲话,更不能声嘶力竭地喊叫。

2.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保持口腔卫生,饭后漱口,这样可使病菌不易生长。同时还要注意劳逸结合,防止着凉,减少发作。

3.空气质量不好时,应戴口罩、面罩等做好防护措施。这个对普通人群来说是很重要的保护措施,对慢性咽炎患者来说就更重要了,可有效隔绝有害气体对咽喉部的刺激,从而预防慢性咽炎的发作。

4.日常生活中,应多喝水。除此之外,可以用淡盐开水漱口,或者喝一些淡盐水。

5.吃易消化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避免烟、酒、辛辣、过冷、过烫刺激食物。有些患者嗜好烟酒,在调查中得出结论,长期吸烟饮酒是引起慢性咽炎的重要原因。有的人嗜好干燥、生冷、过热、煎炸、过硬、辛辣、过咸食物,其主要引起慢性肥厚性咽炎,滤泡增生明显,咽侧索肥厚,主要表现为咽痒、咳嗽、异物感、时有咽痛、痰多等。

6.慢性咽炎的发病与心理因素关系密切,有研究报道,慢性咽炎有明显的情绪障碍,并具有客观支持、主观支持和社会支持相对少的特点。慢性咽炎患者具有较高的心理障碍发生率,特别是抑郁、焦虑更为突出。

7.在饮食方面,冬苋菜、蜂蜜、番茄、杨桃、柠檬、青果、海带、萝卜、芝麻、生梨、荸荠、莲藕、银耳、甘蔗等食品,具有清热退火的作用,可适量选食。(来源:医药养生保健报)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