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根治幽门螺杆菌有利于控制胃癌发病率

第三届中日医学交流(消化)论坛开幕

2016年09月23日08:5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图为论坛现场

人民网苏州9月23日电  (李轶群)22日,第十六次全国消化系病学术会议与第三届中日医学交流(消化)论坛在苏州同期举行。中华消化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教授杨云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袁耀宗、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吕农华及日本国立病院机构函病院教授Mototsugu Kato等多名中日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做主题汇报,就消化性溃疡病因、治疗及幽门螺杆菌根除等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全球性常见病,是发生于胃及十二指肠的慢性溃疡,一般人群中约有10%在其一生中发生过消化性溃疡。临床上十二指肠溃疡多于胃溃疡,在我国,消化性溃疡占国内胃镜检查人群的10.33-32.58%,且男性多于女性。

杨云生在会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论坛主要针对幽门螺杆菌、胃癌等问题进行探讨。中日幽门螺杆菌发病率都很高,感染率也高。我们应如何预防,如何规范治疗,如何去降低耐药率等,这都是牵涉到千家万户的健康问题。杨云生还表示,大会主要是为提高医生专业团队水平服务的,只有专业团队水平提高了,才能把知识和技术传播到大众中去,这是在为患者谋福利。

吕农华在大会上也表示,幽门螺杆菌感染与消化性溃疡有关,它是一种感染性疾病,是一种传染病,过去人们忽视它。现在,中国学者都认为幽门螺杆菌感染应该治疗,只要是阳性就应治,这有利于减少胃炎、溃疡、胃癌的发病率。中国胃癌占了全球45%,幽门螺杆菌与胃癌有很大关系,因此,根除幽门螺杆菌有利于预防胃癌;特别是40岁以上,有家族史,有消化系统疾病的这三类胃癌高危人群,更应检查并治疗幽门螺杆菌。

在消化性溃疡的诊治中,与会的中日专家也一致认为,抑酸治疗仍是最主要的治疗措施。此外,中医药治疗消化性溃疡也是一种有效的方法。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