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协和医院院长赵玉沛:住院医师代表医学事业的未来

2016协和住院医师培训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2016年09月12日14: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  (李轶群)近日,2016北京协和医院住院医师培训国际论坛在京召开。北京协和医院院长赵玉沛指出,住院医师培训是将医学生打造成大医、良医的基础,是医学生成就未来事业的奠基石。住院医师代表了中国医学事业的未来,肩负着实现健康中国的重任。协和将与同行一起为提升中国住院医师培训水平,共同探讨中国住院医师培训工作中的难点和热点,共同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出谋划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巴德年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而能不能完成“健康中国”所规定的任务,很重要的是人才,人才需求是我们作为医科大学也好、作为医院也好必须为国家所承担的重要任务。

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张抒扬指出,协和医院做好住院医师规培的方式不是亲自培养多少住院医师,而是利用协和传统教学强院的实力、优质的医师队伍和丰富的患者资源,总结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管理方法,培养一批精兵强将的教学老师队伍,建立一个医学教育的共享平台,这是协和医院作为中国住院医师培训的开创者和国家首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示范基地,所应肩负的社会责任。

住院医师师资培训是医学教育领域的重要环节,也是决定住院医师培训质量的核心要素。北京协和医院的师资培训与医师培训秉持以“传帮带”为特色的传承制度,实行导师制;重视以临床实践为基础的教学模式,强调临床思维训练;不仅注重对师资具体能力的培养,也注重为师之道的培养;采用分层教学、因材施教等科学方法,包括师资的基础能力培训、临床教学技能培训、各专科教学能力培训、考核评估能力培训等;建立了全员参与、全面发展及全程培养的师资培养体系。医院现阶段推行的师资培训,其重点包括青年教师计划、交流学习计划、引领计划、临床博士后计划与激励计划。

本届论坛由北京协和医院、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和中国医师协会联合主办,国家卫生计生委、教育部有关领导,“中国住院医师培训精英教学医院联盟”代表,国内外多家医院、医学院的代表,协和海外院友等600余人与会。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