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手抖不都是帕金森

特发性震颤可用脑起搏器治疗

本报记者 王艳

2016年11月11日08: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前不久,北京功能神经外科研究所所长、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李勇杰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一件运动背心,这是他的患者楚女士参加马拉松比赛时穿的“战袍”。楚女士有多年的特发性震颤,这是一种运动障碍疾病,长跑对她原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楚女士竟然在2个半小时里跑完了16公里,这一切得益于7年前李勇杰教授团队给她做的一项微创治疗。 

  十多年前,楚女士的手部时常发生轻微颤抖,起初她认为这是肌肉疲劳和紧张的结果,没当回事儿,直到发现自己无法写字,出现运动功能障碍时,她才开始感到不对劲。求诊之路并不顺利,刚开始她被诊断帕金森症,但服用药物后病情没有缓解,最终诊断为“特发性震颤”。2009年,楚女士在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接受了脑深部刺激器植入手术,疾病得到了有效控制。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李建宇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特发性震颤”这个名字听上去很陌生,但其实是一种很常见的运动障碍性疾病,表现为身体局部(尤其是上肢)严重抖动,在普通人群中患病率为0.3%~1.7%,在45岁以上人群中达到5.5%,65岁以上人群中更是高达10.2%,此病容易和帕金森病混淆。

  李建宇列出了特发性震颤的几大特点,有助于与帕金森症区分: 

  1.症状。特发性震颤是以震颤为唯一症状,而帕金森症则以行动迟缓为主要特征,伴随震颤和僵直等症状。 

  2.家族史。30%~50%的特发性震颤有家族遗传史,远高于帕金森症。 

  3.诱因。情绪紧张会加剧特发性震颤的症状,患者饮酒会短暂改善震颤症状。 

  4.发病年龄。特发性震颤比较早,平均首发年龄在45岁左右,低于帕金森的60岁。

  5.震颤类型。特发性震颤多在进行手部活动时出现,如端杯子、写字时会有明显的颤抖;而帕金森即使什么都不做,也会发生震颤,表现为手部搓丸样震颤、下肢静止性震颤。 

  6.影响部位。特发性震颤除了影响手、臂,还会累及头部并引起声音震颤,帕金森则主要影响手、臂、腿等部位。 

  在治疗上,帕金森病早期可以通过补充多巴胺类药物控制症状,而特发性震颤无特效药物,随着症状越来越严重,只有实施脑深部电刺激术才能有效控制症状,简单地说就是在胸前皮下植入一个“脑起搏器”,通过延伸导线对脑部进行电刺激,这一方法目前是治疗中晚期帕金森、特发性震颤等运动功能障碍疾病,唯一有效的外科手术方法。▲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