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如何巧防秋冬干燥养生驻颜?

王红蕊

2016年11月04日07: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抗衰老,古人称为“驻颜”。传统医学认为:女人以血为本,而血的来源,生化于脾,藏受于肝,施泄于肾,并与冲脉、任脉等相关经络有关。脏腑失调、经脉失养,则颜无所驻。颜面保健的主要目的是使面色红润,洁白细腻,无明显皱纹和雀斑等。中医养生所讨论的驻颜,主要的侧重点是在抗衰老上,使青春容颜永驻。

  中国古代很早就有对衰老的记述,但真正系统地从理论上论述衰老的,则是第一部医学巨著《黄帝内经》。《黄帝内经》把决定人体从生长、壮盛、繁育后代直到衰老的根本物质称为天癸,意思是上天赋予人体的生命物质。天癸以肾精或肾气的形式存在于人体。男人以八为节律,女人以七为节律,天癸由盛转衰,人也渐渐衰老。通俗地说,肾精充沛的人衰老得慢,肾精和人体的津液是分不开的。秋风带来秋季宜人的景色,在享受眼前美景的同时也别忽视了养生驻颜。

  秋季气候稍凉,空气中普遍缺乏水气,干燥的秋冬季每天通过皮肤蒸发的水分在600毫升以上,因此补水必不可少。一个成年人每天喝水的最低限度为1500毫升,在秋天喝2000毫升才能保证肺和呼吸道的润滑和皮肤的水分充足。而在秋天女人明显感觉到手脚皮肤的干燥,头发也不像夏天那般顺滑。由于全身津液被燥气损耗,造成内部五脏都处于燥热状态,使得人容易疲劳、情绪低落,也变得懒散。怎么来养阴防燥呢?元代医家忽思慧在《饮膳正要》中说:秋气燥,宜食麻润其燥。中医的五行理论认为:肺属金,其色尚白,所以白色食品有益于肺经。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有意多吃一些白色食品,如白木耳、百合、鲜藕、猪肺、海蜇、荸荠等。除了白色还应多吃芝麻、蜂蜜、青菜、甘蔗、糯米之类的柔润食物,配以少量椒、葱、韭菜、蒜等辛散食物,防燥摄阴,滋肾润肺。至于老人,还可以多吃一些米粥来益胃生津。早睡能养阴,早起呼吸新鲜空气,以利舒肺,能使机体津液充足、精力充沛。早睡早起可降低血栓形成的机率,进而预防心血管疾病。

  随着秋冬阳气的递减,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养阴。首先,饮食上以滋阴润燥的食物及水果为主,如食用秋梨膏滋阴润肺,鸭子肉粥养阴生津等;其次,户外活动应适时调整,以免活动量过大,伤津耗气,损伤阴液;再者,阴虚体质的人,也可用一些滋阴之药,如麦冬、玄参、生地、太子参等,也可用一些成药,如六味地黄丸、当归补血丸、大补阴丸等。

  秋冬时节应着眼于脏腑与气血,注重整体的、综合的调养,从根本上防衰驻颜。

  (作者北京朝阳中医院副主任医师)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