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医揭秘!西施貂蝉等四大美女的养颜方

2016年07月04日08:1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美容养颜从古至今都被女性视为最重要的事情,古代美女所用的中医药美容秘方并不比当今很多昂贵的护肤品差。古代的四大美女有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之容,其实也离不开她们的美容养颜秘诀。

西施:玉容西施散

西施作为四大美女之首,她最常用的保养秘方是“香粉”,香粉不仅让她香气逼人,更让她面色如玉,美艳动人。《普济方》记载为“玉容西施散”。

制法:取绿豆粉60克,白芨、白芷、白蔹、白僵蚕、白附子、天花粉各30克,甘松、山柰、香茅各15克,零陵香、防风、藁本各6克,皂角100克。将上述药物一起烘干,研成极细的药末,装入瓷瓶中密封保存。

在使用的时候,每次可以从小瓶子中取出l0克此药末,用清水调成糊状,涂敷于面部,30分钟后用清水洗净,每晚涂1次就可以了。

玉容西施散适合各年龄段的女性,它具有增白洁肤、除湿解毒、褪斑美容的功效,尤其对于有黄褐斑、雀斑、酒刺、粉刺等面部皮肤病的女性有良好的效果。

此外,玉容西施散在治疗痤疮方面也有很好的效果。相传清朝的一位贝勒就是用此方治好了严重的痤疮,而且其患处没有留下任何疤痕。

貂蝉:沉香美牙好就是有点贵

与昭君不同,貂蝉在小时候就已经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美人了。然而,美女也有不完美的地方,牙齿不够白,就是最让貂蝉烦恼的问题。追求完美的貂蝉是怎么解决这个困扰的呢?

她的洁牙秘方是:用沉香、麝香各5分,细辛、升麻、藁本、藿香叶、甘松、白芷各1钱2分,石膏、寒水石各1两,混合到一起捣碎至成为粉末状,放到一个小瓶子中备用。每天早上起床以后,晚上睡觉之前用来擦牙,半个月之后,貂蝉的牙齿就变得洁白无比了。

只不过由于沉香、麝香过于昂贵,所以使用这个方法来美白牙齿,似乎有些大材小用,孕妇慎用。

王昭君:冰糖五果羹可乌发

相传,昭君幼时美则美矣,却发质不佳,发黄易干枯不说,还较为稀疏,难当秀发之称,雪肤虽白,却面色无华,带着一分病态,这些,都缘于她的阴虚体质,这让老来得女的王穰很是心疼。一日,一游医来访,初见昭君,顿时惊为天人,“好一个粉雕玉琢的娃娃!”继而发现昭君体质不佳,很是可惜,特向王穰献上一食疗方,名为“冰糖五果羹”,并再三叮嘱需少食温燥、辛辣、香浓等伤阴液的食物,如辣椒、花椒、茴香、韭菜等。制法:用红枣2枚、龙眼肉6克、枸杞子10克,再加上一碗水共煮,水开10分钟后,放至温热,将雪梨1个(去核留皮),香蕉2根(去皮)切碎放入,加适量冰糖,每日晨起时食用。此外,游医还送了昭君一个外用的乌发良方:甘菊花、蔓荆子、干柏叶、川芎、桑根白皮、白芷、细辛、旱莲草各等份,一起研磨成粗末,每次洗头时取少量,加两大碗水煮沸,直至煎为一大碗,去渣后用药汁洗头。头发稀疏、发黄的姑娘可以尝试一下。

当然,“冰糖五果羹”并非所有人都适合的,此方有滋阴补血的功效,对于阴虚身体瘦弱的女子适合,但是非阴虚的姑娘服用可能适得其反。

杨贵妃:玉红膏润肤洁肤能消炎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的杨贵妃无疑是四大美人中最擅长美容养颜的女子,“杨太真玉红膏”是她最为有名的美容秘方。

制法:将杏仁去皮,滑石、轻粉各等份,研细末,在笼中蒸过后,放入龙脑、麝香少许,以鸡蛋清调匀。

杏仁含有丰富的脂肪油,有滋润皮肤的功效;轻粉色白如雪,外敷不仅能使皮肤洁白细嫩,而且能治疗多种皮肤病,有润肤洁肤消炎的功效;滑石性极爽滑,质地细腻,外用不仅可吸附皮肤上的刺激物与毒,而且还可遮盖皮肤上的雀斑,色素沉着,以及瘢痕等缺陷。本方能“使面红润悦泽,旬日后色如红玉”。(北京中医药大学 董笑克 柴思遥 赵雪琪)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