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葛粉羹祛暑热(中国药膳专栏)

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 荆志伟

2016年07月26日08:0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大暑节气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大暑节气的饮食民俗主要体现在吃凉性食物消暑,如粤东南地区就流传着“六月大暑吃仙草,活如神仙不会老”的谚语。此时节易伤津耗气,可选用药粥滋补身体。 

  《黄帝内经》有“药以去之,食以随之”、“谷肉果菜,食养尽之”的论点。著名医家李时珍尤其推崇药粥养生,他说:“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虚,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妙也。”药粥对老年人、儿童、脾胃功能虚弱者都是适宜的。所以,古人称“世间第一补人之物乃粥也”、“日食二合米,胜似参芪一大包”。可见粥养对人之重要。粥羹能补益阴液、生发胃津、健脾胃、补虚损,最宜养人。粥羹是在相对温度较低、时间较长的情况下熬出来的,可减少对蛋白质、脂肪的分解破坏和维生素的流失,并使一些矿物质能溶于汤中,使粥羹更具营养价值。

  在大暑节气,典型的“度暑粥”可以选择《饮膳正要》中记载的葛粉羹。葛粉羹能解肌生津、止渴除烦。葛粉羹的配方由葛根粉250克、菊花15克、淡豆豉150克、生姜9克、葱白丝9克组成。制作方法:姜、淡豆豉、菊花放入清水中,小火煮至20分钟,去渣取汁,大火烧沸,调入葛根粉加水调成的芡汁,煮沸成熟,加盐调味,撒上葱丝即可。调羹时忌用铁器。 

  药食同源中,药材葛根为豆科植物野葛的干燥根,俗称野葛。秋、冬二季采挖,其味甘、辛,性凉。有解肌退热、透疹、生津止渴、升阳止泻之功。在中医上用于治疗表证发热、项背强痛、麻疹不透、热病口渴、阴虚消渴、热泻热痢、脾虚泄泻等。用葛根配以轻清祛热的淡豆豉和菊花,加温胃和中的生姜,更利于祛除暑热而不伤胃气。 

  亚健康或健康人群可将此药膳用作日常食养保健。其对高血压、糖尿病、中老年血管硬化、预防中风等有阴虚状态,表现为口干、口渴、心烦、头晕、失眠、口舌溃疡等症状的人群有很好的调节作用。风寒、虚寒常常口吐痰涎者不宜食用。▲

  本栏目与中国药膳研究会合办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