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卫计委否认生育政策遇冷 回避属羊致出生人口减少

2016年01月21日08:45 来源:京华时报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5年全国出生人口为1655万人,比2014年减少32万人。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情况下为什么出生人口会下降?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司负责人指出,生肖偏好系其中主要原因之一。该负责人表示,2015年出生人口变动在预期范围之内,初步估算“十三五”期间每年出生人口将在1750万至2100万人之间。

  23省份出生人口减少

  测算表明,影响出生人口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生肖偏好。2015年是农历羊年,一些家庭有推迟生育的情况,且北方地区表现得更为明显。从2015年的统计数据来看,23个省份的出生人口数量比上年有所减少,2个省份基本持平,6个省份略有增加。

  2015年7月以后,一些地方孕妇建档数明显增加,将在猴年生育。例如,北京2015年7月孕妇建档数同比增加21%、环比增加36%,2016年出生人口将比上年明显增加。

  一孩生育呈减少趋势

  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司负责人指出,导致去年出生人口减少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一孩生育减少的量大于二孩生育增加的量。2015年出生总量中,一孩生育减少85万左右,二孩生育增加45万左右。

  究其原因,受人口年龄结构等因素的影响,我国育龄妇女总量呈下降趋势。2011年我国育龄妇女数量达到峰值后开始减少,2015年15岁-49岁育龄妇女数量比上年减少约500万人,其中20岁-29岁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数量减少约150万人。

  未来受育龄妇女总量减少和人们的生育行为更加理性、推迟生育等因素影响,一孩生育仍将呈减少趋势。

  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情况下出生人口下降,是否说明生育政策效应不足?对此,专家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姜卫平指出,我国生育政策调整按照“双独两孩”“单独两孩”“全面两孩”的节奏稳步实施。调整完善生育政策,逐步放松对二孩生育的限制,鼓励按政策生育,主要会影响二孩出生。

  第二孩比重逐年上升

  数据分析表明,2014年我国出生人口总量中第一孩比重为60%,第二孩及以上比重为40%;2015年出生人口总量中第一孩比重下降为57%,第二孩及以上比重上升为43%。预计到2018年出生人口总量中第一孩比重会下降到46%左右,第二孩及以上比重上升为54%左右。2015年比2013年二孩增加141万人,主要是“单独两孩”政策的效果——生育政策对提高二孩出生的影响作用正在逐步显现。

  姜卫平指出,2015年“单独两孩”政策平稳实施,出生人口总量在正常范围内波动,人口形势总体平稳。

  姜卫平介绍,1990年以来我国出生人口呈现波动下降趋势,1990年我国出生人口2391万,2000年下降到1771万,2010年继续下降到1592万。1992年出生人口减少的幅度最大,为140万人。(记者张然)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