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理诊所】用心理学揭示闺蜜的真相 为啥人们爱"马后炮"

2016年11月18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在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精神健康的重要性,人人希望拥有良好体魄的同时,也渴望拥有健康的精神。然而,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精神疾患已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危害之一。为此,人民网健康频道特推出《心理诊所》栏目,定期跟您聊聊热点的心理话题,带您走进健康精神园地。本期,我们来关注人际交往的那些事儿。

用心理学揭示闺蜜的真相

这些天的国际政坛被“闺蜜”搅和得够呛,两大政界女强人朴槿惠和希拉里遭遇了各自的“闺蜜门”,政治命运顿时岌岌可危,现在这两个人估计是非常“蓝瘦,香菇”吧……

女人间的“闺蜜情谊”常常会让人觉得爱恨交织,难以捉摸。她们可以亲密到交换着穿新买的靴子,也可能因为一件外套撞衫而让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她们可以相互分享自己和男友的私密情话,却绝不允许和对方男友发生“未经申报批准”的“单线联系”……为什么女人之间的友情如此复杂又微妙?也许“闺蜜心理学”能帮我们找到答案。【详细】

心灵探索:道歉不只是一声“对不起”

走路不小心撞了行人,一句话无意伤了朋友,心烦时向家人发无名火……这些情形下说一声“对不起”,能够及时消除芥蒂。然而,有的人即便道了歉,对方也难以接受,因为他只是敷衍了事,一点都不走心,甚至还责备受害方,“不都和你说了‘对不起’吗,还想怎样!”

“道歉”为何沦为“场面话”?很多人内心认为,道歉就会低人一等,面子就会被踩在地上。这也应了中国那句俗话:“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所以大多数人不在乎是否真是自己做错了,更在意自己的面子。于是很多道歉只是走个过场而已。【详细】

三句话,安慰人无效

身边的亲人、朋友悲伤、有难时,总需要我们的安慰。但有时我们抱着美好的愿望希望安抚他们的心,却无意说出了不适合的话。就如以下三句,不仅不能安慰人,还可能火上浇油。

“向前看,别老往坏处想。”当我们鼓励他人“向前看”的时候,其实是给伤心者一种压力。人在难过的时候,很难迅速调整心情恢复积极心态、拥抱未来。相反,“往坏处想”其实是一个处理内心伤痛的过程,“悲伤时段”内回忆糟糕的事,反复记忆这些痛苦事件,可以提高人的心理承受力。【详细】

为啥人们爱“马后炮”

你可能有这样的朋友:当你情场失意时他一脸惋惜地跟你说:“我早就觉得那个人不靠谱了。”当你们一起看推理片看到凶手揭晓时,他一脸自豪地跟你说:“我早就猜到这个就是凶手了。”当你们恰逢暴雨只能狼狈躲雨时,他一脸遗憾地跟你说:“我早就觉得今天有可能下雨。”

这样的“马后炮”在你我身上都发生过。人为什么爱当事后诸葛?一般来说,马后炮有两种类型,一种是有意为之,他们这么做是为了达到某些目的;另一种是无意为之,它是人们发自内心地认为自己真有先见之明。【详细】

总怪罪别人是在逃避成长责任

今天是11月11日,俗称光棍节。单身男女现在已经形成庞大的群体,其中有的人享受着单身的快乐,有的人始终找不到另一半,有的人则刚从失败的感情中挣脱出来。生活的不如意,让一些人牢骚满腹,叹自己出身普通家庭,烦父母逼婚,恨女友物质,怨领导逼着加班……

我国著名心理学家武志红说,面对纷扰世界,如何学着长大是一种能力,总怪罪别人其实是在逃避责任,需要进行心理咨询。 【详细】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