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用心理学揭示闺蜜的真相

2016年11月15日10:15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心理学揭示闺蜜的真相

  编者按

  这些天的国际政坛被“闺蜜”搅和得够呛,两大政界女强人朴槿惠和希拉里遭遇了各自的“闺蜜门”,政治命运顿时岌岌可危,现在这两个人估计是非常“蓝瘦,香菇”吧……

  女人间的“闺蜜情谊”常常会让人觉得爱恨交织,难以捉摸。她们可以亲密到交换着穿新买的靴子,也可能因为一件外套撞衫而让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她们可以相互分享自己和男友的私密情话,却绝不允许和对方男友发生“未经申报批准”的“单线联系”……为什么女人之间的友情如此复杂又微妙?也许“闺蜜心理学”能帮我们找到答案。

  闺蜜定位:女人情感的后援团

  当我们几乎是被迫离开母体之后,每个人永远都在寻找一种回归的亲密,而同性的友情基本是我们从家庭进入社会后第一个建立起来的亲密关系。它产生的心理根源是我们对亲情、亲密关系的补偿与延续,它存在的心理意义是我们在环境适应中寻求归属感的需要与满足。从某个角度,可以说同性友谊是每个人自我认识与塑造的需要,是获取爱与被认同的途径之一,也是面对环境中的挑战与压力,用来寻找情感的支持、缓解分担自己的焦虑与恐惧的后援团。

  所以,闺蜜很可能在女人的成长与生活里,扮演了很多连父母都无法扮演的角色,比如啦啦队、加油站、垃圾桶、情感军师、避风港、协调员、导购、陪聊、玩伴等,而这些多功能的效用和期间可以获得的亲密感,无疑让女人细致又敏感的心灵得到了慰藉,使得女人天生就丰富又多变的情感得到了疏导。

  闺蜜互动:既会吃醋也会较劲

  闺蜜的支持与陪伴,无疑让女性得到了几乎全方位的心理慰藉。而这些多功能的效用当然是异性的友情无法满足的。至少在同理、同感和倾听上,男人们一定会逊一筹。异性的友情可以说是同性友情的补充,是爱情萌发的微妙可能,它应该很好玩,有点特别,但无法达到闺蜜的细腻与深入。因为有爱情的可能,所以异性友情或多或少都会在心底画上一条警戒线,无法做到闺蜜之间的赤裸裸和几乎无限制的贴近。

  但女人之间的友谊不得不说十分微妙,既有独占欲,又会相互较劲。

  当女人发现闺蜜有了其他来往亲密的朋友,无论是同性还是异性,都会有一些微妙的吃醋感。这是因为,女人永远在找寻自己的位置,而这个位置常常都是在他人心里的,无论是同性还是异性。只要女人感觉到曾经获得的注意力转移了,她的第一反应就是——我被抛弃了!女人对友谊的要求基本和爱情相似,就是:你是我的,你的心里只能够有我一个人,我要成为你心里第一位的。我们不能够说女人的友情里有这种独占欲正常还是不正常,只能够说这是几乎每个女人都会有的、一种接近本能的心理反应,只不过每个人的程度不同和导致的影响各异。

  至于闺蜜间相互较劲,有时会产生一种“我希望你过得好,但最好不要比我更好”的心态,我曾用“龙虾效应”来分析这个现象。所谓的“龙虾效应”就是渔民捉龙虾时,是不给箩筐盖盖子的。按道理,龙虾被丢进去之后,其实自己能爬出来逃走。但每当一只龙虾努力往上爬的时候,总会被下面的龙虾给死命地拽回去。而女人也就是用类似的方式,暗地里和闺蜜较着劲呢。

  女人生性有两个致命的软肋,就是比较和嫉妒。即便是自己最好的朋友,甚至是死党,每当对方在情感、工作、生活、人际、外貌等任何一个方面超越了自己,就会让不少女人失落、感叹,甚至自卑、纠结,进而嫉妒、抓狂。从这个角度讲,闺蜜对于不少女人来说,是个陪衬,是让自己感觉良好的参照物。但要让女人不比较和不嫉妒,很难,除非这个女人有着完整的人格与成熟的胸怀。修为再高的女人面对同性的好,还是会有失落感,自卑情结是很难消失的心结。所以,女人们愿意暗自较劲儿就较吧,但不要让自己伤筋动骨,更不要头脑发昏做出伤害闺蜜的行为就好。

  闺蜜分手:双方心理失衡

  闺蜜也有可能面临分道扬镳的局面,这时往往双方都会感到心里不舒服。这是因为,在闺蜜之间其实存在着一个无形的契约,虽然它不像结婚那样用一纸婚书约定了彼此的归属权,但随着密切度和深度的加强,彼此都会为对方在心底保留一个特定的位置。并且,同性友情基本等于一种交换,用分享、用倾听、用秘密来交换被理解和被接受。所以,当其中一方离开,就相当于撕掉了那张心灵契约,离开的人会愧疚,感觉自己背叛和伤害了那份曾经的约定,而另外一方对这样的被背叛,第一联想就是“我为你付出了那么多,你怎么可以这样对待我?!”

  无论是同性还是异性之间的情感,只要有付出和接受,就自然会形成一种习惯,而当习惯被打破的时候,失衡心理必然发生。也可以看出,我们从来就没有真正在无条件的给予和接受,当付出没有得到回报,关系不像自己期望的发展时,伤心和生气自然就尾随而至了。

  闺蜜相处:施受平衡的相处原则

  闺蜜的照顾和成全,让我们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与弱势,即便她的出发点是好意。

  真正的友谊是建立在人格与灵魂平等的基础上的。如果一方想要用自己的好与强来帮助对方,其结果可能会让闺蜜自卑,没有谁愿意当乞丐。一直接受的人,她的自尊与能力会不断缩减,最终逆反地拒绝一切。过强的自尊背后,其实就是一种自卑和逆反。

  根据一项心理学调查,真正受欢迎的并不是那些热心帮助别人的人,而是会在适当时间请求别人帮助的人。所以说,真正的友谊不是去给予而是激发,激发对方发挥潜力、增长能力,激发对方对自我美好的感觉。

  因此,对于一个对我悉心照顾、保护有加的闺蜜,我会对她说:谢谢你的爱!但请相信我,我自己可以!请给我机会!请给我时间!请你陪着我就好!请让我也可以有机会为你做点什么!请不要用你给的拿走我自己的力量。

  总结四条闺蜜相处原则:

  一、彼此甜蜜但绝不黏密。可以分享喜怒哀乐,享受彼此信任与支持的甜蜜,但不要黏密得完全丢掉自己的界限,侵犯到私人空间。

  二、彼此分享但绝不八婆。分享彼此的秘密,但同时承诺,绝不做背信弃义、抖露秘密和捕风捉影的八婆。

  三、彼此祝福但绝不计较。调控好自己的比较心与嫉妒,少计较交往中的得与失,大度对待对方无意的小错。改变嫉妒最好的方法,就是换成欣赏的眼光和祝福的心。

  四、彼此分担但绝不反刍。当我们失落时、无力时、痛苦时、无奈时,用真诚来分担。但不要共同反刍彼此的负面信念和情绪,搞得越来越不开心。当闺蜜真的遇到很大的烦恼时,除了倾听与陪伴,请慎重给出你的建议,也许交由专业人士去协助她是更好的选择。

  (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著名心理专家、心理作家、心智培训专家、心理主播、酷妈酷爸学院创办人 金颖)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