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实验室培育出有人类神经的肠道组织

2016年11月24日08:11 来源:科技日报

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近日报道,美国科学家使用人类多能干细胞,在实验室成功培育出拥有人类神经的肠道组织,合成出来的肠道组织可被用来研究和治疗先天性巨结肠症。相关论文发表在《自然·医学》杂志上。

多能干细胞是身体内其他细胞的前体细胞。科研人员让多能干细胞在培养皿接受生物化学的“沐浴”,诱发其形成肠组织。该研究的新奇之处在于,在肠类器官上构建了一个神经系统:研究人员操控神经嵴细胞培育出一个神经细胞,然后在准确的时间,将神经嵴细胞和肠道组织放在一起,成功培育出了一个拥有神经的功能性肠道系统。

研究人员将培育出来的功能性组织移植进老鼠体内,结果发现,该组织能正常工作,而且表现出与天然人体肠道结构“非常类似的”结构。

科学家们认为,这一研究进展未来有望在研究和治疗先天性巨结肠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先天性巨结肠又称希尔施普龙病,由于结肠缺乏神经节细胞导致肠管持续痉挛,粪便淤滞于近端结肠,近端结肠肥厚、扩张,是小儿常见的先天性肠道疾病之一。

该研究合作者、辛辛那提市儿童医院肠康复治疗外科主任米迦勒·赫姆拉斯说:“未来,我们能借助这一技术培育出一段健康的肠道,然后将其移植进病人体内。”

研究人员表示,随着技术的发展,研究人员很快能在实验室合成并培育出各种身体组织,尽管仍然存在伦理和质量控制等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研究进展在治愈病人方面拥有巨大的潜力。当能利用人体皮肤细胞和组织培育自己的各种身体零件时,我们或许可以根据病人的不同情况进行器官移植和输血,而且也能更详细深入地研究身体器官的各种变异情况。(记者 刘霞)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