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关注帕金森病 1分钟测测你是不是易感人群

2016年04月12日08:3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6年4月11日是第20个“世界帕金森日”。帕金森病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和“老年痴呆症”之后严重威胁老年人身心健康的第三大杀手,然而人对于帕金森病却知之甚少。

  说起帕金森这个老年病,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陈彪将其总结为“三个多”:一是聪明人得的多,二是中国人得的多,三是症状非常多。

  聪明人得的多

  从著名作家巴金、数学家陈景润到美国前总统杜鲁门、教皇保罗二世等众多名人都得过帕金森病,原因很可能和过度用脑有关。陈彪戏称为越是聪明的人,越容易得这病。

  原因是用脑过度会使脑细胞产生一系列化学反应,而帕金森病就是因为一种叫多巴胺的细胞减少、衰老而发病。过度用脑会加速脑组织老化,诱发帕金森病。

  另外,这个病还与工作紧张、压力有关。曾有实验发现:二战期间关押在监狱的战俘得帕金森病的非常多,主要就与压力、紧张程度有关。因此,防帕金森病要注意劳逸结合、不用脑过度,尤其年轻时从事脑力劳动的老人,晚年别太紧张和忙碌,尽量多休息。

 

  目前中国得帕金森病的老人有200多万,全世界一半的帕金森病患者都在中国。预测到2030年中国帕金森病患者将要增加到500万,在全世界占比率将近57%。

  究其原因是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非常快,老年人越来越多,而帕金森病发病年龄多集中在60岁以上,随年龄增高,患病率也不断升高。

  症状非常多

  抖、慢、紧、不稳是帕金森病的典型症状,即手抖或是动作慢,比如写字写得越来越小;紧是指肌肉紧,手伸出去觉得僵硬;不稳是平衡不好,走路容易晃、摔跤。这其实是帕金森病发展到中晚期的症状,等到真正出现手抖了,这个病可能至少存在3年,甚至十几年了。

  而早期的非运动症状,如失眠、嗅觉减退、血压不稳定、焦虑等最困扰患者。有的患者还会在睡眠中大喊大叫,甚至踢打同床的人。出现这些症状后需及早到医院筛查。

  照顾帕金森患者需要细心人

  家属对帕金森患者的护理,衣食住行样样都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帕金森患者,就需要这样一个细心人儿。

  穿上宽松衣

  帕金森患者的抖、慢让穿衣服也成了难题。家属应尽量给患者买一些易穿、易脱及前开襟的上衣、裤。不要选用带纽扣的衣服,自粘胶带的衣服更方便;给患者穿无需鞋带的鞋子,带鞋带会增加摔倒的机会。

  吃上舒心饭

  可以给患者多吃些谷类、蔬菜、肉类及奶类食物,每天喝够8杯水,吃2~3个水果。多吃些瘦肉,鸡鸭肉最好去皮以后再进行烹制。

  如果患者拿不稳杯子,可使用吸管;吃饭时,可用防滑垫来固定碗碟,避免打翻;如果进食速度慢的话,可选用保温餐具,避免食物变凉。若患者不能自己进食,应在药物发挥药效时喂食,让患者保持60~90度的坐立姿势。

  住上安全屋

  如果屋里太杂乱,帕金森患者很容易摔倒。要减少屋内家具的摆放,在容易磕碰的地方,如桌角等地方加上护垫。在浴室、卫生间里,防滑垫、安全扶手可少不了。卧室里,睡床不宜过高,双脚可以着地的高度最合适;为了方便患者起床,可在床两边安装扶手,或安装起床辅助器来方便患者行动。

  走上健康路

  家属要鼓励帕金森患者完成适当的运动,以不感到疲劳为宜。

  但千万注意,如果患者不愿走动,不要强行拉患者走动,会增加患者双脚僵硬的时间;起步的时候,不要拖着脚走路,所以即便是在家里,也最好不要让患者穿着拖鞋行走。

  提示

  药:吃一辈子

  帕金森病治疗简单说就是控制症状,不能动的动起来,失眠的能睡好,血压低的把血压升起来,因此患者需长期用药,甚至要一辈子用药,才能控制病情的发展,保证患者的生活质量。

  然而,吃药时间长正是患者最忧虑的。目前治疗帕金森症状的常用药物是左旋多巴类制剂,但使用时间长,药效可能不明显,甚至出现一些副作用,导致患者自行停药。目前,在临床上,对于新诊断的年轻患者,建议起始多巴胺受体激动剂治疗,以延缓和降低运动并发症的风险;对于已使用左旋多巴治疗效果不好的患者,应尽早添加森福罗联合治疗,可减少左旋多巴用药剂量,改善震颤及异动症发生。

  动:自己训练

  帕金森病不是肌肉出了问题,而是协调性控制不好。通过锻炼、运动可自行训练协调性。

  推荐患者经常打打太极,因为打太极的时候,所做的动作具有连续性,长期有规律地进行练习,具有稳定协调的功能。

  还有一个有效练习就是训练节奏感,比如走路的话,每天都练一练走正步,尽量把脚抬得高高的,尽量每一步的快慢都一致。

  这两个训练都能够有效帮助患者改善行动困难。

  九问识别帕金森

  国际上目前通用筛查问卷,只需老人回答以下9个简单问题,即可尽早“揪出”帕金森病。

  1.从椅子上起立有困难吗?

  2.写的字和以前相比是不是变小了?

  3.声音和以前相比是不是变小了?

  4.走路容易跌倒吗?

  5.脚是不是有时突然像粘在地上一样抬不起来?

  6.面部表情是不是没有以前那么丰富?

  7.胳膊或者腿颤抖吗?

  8.自己系扣子困难吗?

  9.走路时是不是脚拖着地走小步?

  以上每个问题,如果回答“是”,计1分,如果超过3分,建议马上到医院神经内科做进一步检查。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