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姑息治疗“三重门”

2016年04月08日09:22 来源:北京日报

很多患者及其家人认为,姑息治疗是属于放弃治疗后的临终关怀措施。4月1日,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姑息治疗中心成立一周年的日子里,中心主任刘巍教授说,姑息治疗(palliative care),台湾译为“缓和医学”,是体系庞大而积极的治疗手段,姑息治疗具有“三重门”。

第1重门 面向可能根治的癌症患者

对于可根治的癌症患者,采用抗肿瘤与姑息相结合的方式,可缓解癌症及抗癌治疗给患者带来的症状及不良反应,保障他们的生活质量。

在姑息治疗中心门诊,一位75岁的老人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来到了刘巍教授的诊室,她的肿瘤标志物癌抗原125升高,影像学检查提示“肝脏占位性”病变。

在安抚好老人的情绪后,刘巍教授特邀著名肝胆外科专家郝纯毅主任参加多学科联合会诊。专家一致认为,手术是最好的选择。让大家欣慰的是,手术不仅很成功,术后病理为良性纤维腺瘤,不是恶性肿瘤。

从一开始的安抚到全面评估、多学科联合会诊、手术、术后随访等一系列过程,正是对姑息“全程、全人、全家、全队”诊疗理念的很好的诠释。

第2重门 帮晚期患者与肿瘤和平共处

现在,虽然医疗水平不断提升,但肿瘤的早诊早治仍然存在很多困难,患者一旦出现症状到医院极有可能已是晚期。对于这部分晚期患者,当抗癌治疗已经不能使其获益时,则以姑息治疗为主。让无法根治的晚期癌症患者在舒适的状态下带瘤生存,教他们将肿瘤视为像高血压、糖尿病一样的慢性病,需要内科、疼痛、康复、心理、中医、护理等多学科、多种手段的结合。

第3重门 临终关怀

姑息治疗的最后一个层面就是临终关怀,即让生命有尊严地结束,这是国人对姑息最初的印象。

“在姑息治疗中心,没有对疾病和未来的恐惧,没有疾病带来的身体和心理的痛苦,没有失落感和被遗弃感,让我对生命的意义又有了新的认识,让我能更坚强地面对疾病,面对家人,面对未来。”这是一位终末期癌症患者对姑息中心的评价。

刘巍教授说,面对患者和家属,除了给予专业的指导外,多一些陪伴与抚慰,多一些敬畏与悲悯,多一些共情与尊严,多一些恩宠与勇气,是一直以来坚持的服务理念。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刘晨)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