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别让父母因错误信息而“帕” 揭帕金森病2个预警信号

2016年04月15日10:11 来源:北京日报

“端着一个盘子走路对普通人来说再简单不过,但这对帕金森病患者却是莫大的挑战,因为他们无时无刻不在忍受着震颤、四肢僵硬和运动障碍等病症的困扰。”这是拳王阿里患帕金森病后,他的女儿拉希德在《我将扶持着你,不会让你跌倒》一书中的描述。阿里在序言中说,帕金森病夺去了他生命中很多乐趣,他把和帕金森病的较量称作“一生中最艰难的拳击赛”。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在由帕金森病公益关爱网站“帕友网”主办、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学组支持的“抗帕百问”项目启动会上,北京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帕金森病与运动障碍学组组长、北京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陈海波教授说,帕金森病是可控的慢性病,帮助患者澄清对疾病和治疗的误区与疑惑,实现全程科学管理,已成为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的关键。

  误区1 与颈椎病、腰椎病混淆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中老年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因为英国医生帕金森首次报道了该病症状而被命名为“帕金森病”。很多中外名人如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好莱坞影星凯瑟琳·赫本、拳王阿里、我国大文豪巴金和数学家陈景润等,都曾受到帕金森病的困扰。

目前,我国65岁以上人群帕金森病患病率为1.7%,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升高,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但不少患者在疾病初期没有足够重视,耽误了治疗。在活动现场,帕金森病患者晚秋说:我的“帕龄”有14年了。得病的前四年,主要症状就是切菜时动作慢而且有点抖,没有引起注意,以为是缺钙,平时就补点钙,当时在国外所以也没有去看医生。回国后,我在老家小医院挂了骨科,大夫诊断为颈椎和腰椎病。我一想也对,年龄大了,颈椎腰椎确实有毛病,就做了按摩、针灸等治疗,但还是不好,跑了好多医院最后才被诊断是帕金森病。这个病一直拖了四年,错过了最好的治疗时机。

■提醒:帕金森病具有早期发展快、晚期发展慢的特点,早诊断、早治疗,可延缓疾病进展的速度,使患者获得更多有质量的生活。

帕金森病与其它慢性病不同的是,症状复杂、多样,不同患者面对的问题、走过的误区也不尽相同,每个患者、家属或医生都可能是某一个问题的专家。“抗帕百问”活动将通过问答形式,集合帕友、家属、医护、专家的智慧来编写一本书,在帕友网上提供免费阅读,内容涉及帕金森病的方方面面,如:疾病基础知识、治疗、日常护理、运动康复、营养与膳食、心理疏导等,让患者和家属少走弯路。

  误区2 抑郁和帕金森病不搭界

患帕金森病13年的吴先生说,确诊前,他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对什么事都提不起精神,懒得和人说话,动不动就感到疲劳,抑郁症状很明显。后来他遵医嘱按时服药,慢慢地发现以前的抑郁变好了。他挺纳闷,得了帕金森病后情绪应该会更糟糕的啊。

医生解释说,帕金森病人在没有出现手抖等运动症状之前很多年,可能会表现出抑郁症状,治疗帕金森病的一些药物本身有一定抗抑郁效果。

■提醒:帕金森病抑郁的临床症状有一定隐匿性,在情绪方面,患者可能会有情绪低落、淡漠、快感缺乏、不恰当的负罪感等,有的人体重减轻或增加明显、失眠或睡眠过度、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当这些症状出现时,不要只是认为父母“性格内向”、“年纪大、动作慢”而不当回事。当怀疑有帕金森病抑郁时,要尽快到帕金森病专科门诊进行检查。

  误区3 老做噩梦以为压力大

帕金森病患者老张说,我常常做噩梦,睡梦中会大喊大叫,和人打斗时特别用力。我家的床一边靠墙,梦中手打到墙上,都把手打破了,有时还会翻滚到床下。我以为是工作、生活压力太大造成的睡眠障碍,现在才明白和帕金森病有关。

■提醒:出现睡眠行为障碍的人得帕金森病的几率是非常高的。帕金森病的早期症状除了静止时出现震颤,还包括嗅觉减退、便秘、抑郁、睡觉时手舞足蹈等,当有多个症状出现时要及时前往帕金森专科门诊进行诊断。

  误区4 行动迟缓是因为年纪大了

网名为“狼哥”的帕金森病患者说,自己看病也曾经走了误区。2003年他突发眩晕,被耳鼻喉科诊断为美尼尔综合症,几年后他身体平衡逐渐出现问题:走路不稳、身体晃动、自行车不会骑了、游泳时候老呛水。后来当他了解帕金森病的一些知识后,才知道这些就是早期症状。可是当时他认为是自己年纪大了,行动自然不那么利索了,再加上美尼尔综合症可能会造成平衡障碍,就没有特别在意。

“狼哥”被确诊为帕金森病有点戏剧性。他每个月都到宣武医院神经内科给患有老年痴呆的母亲取药,有一次,大夫开完药时突然发现“狼哥”走路姿势不太对,像是帕金森病步态,就给他进行检查并做了核磁,诊断结果为帕金森病。

■提醒:大家普遍认为帕金森病的症状就是抖,其实有很多人发病早期是不抖的,有的人就是表现为走路慢了一点、穿衣慢了一点,被家人误认为年纪大了,因为帕金森病40岁以前的人得的相对少。年龄大了动作慢不把它当回事,这是帕金森病最容易被误诊的原因。

误区5 擅自多服药或减药量

“狼哥”说他和晚秋虽然都得的是帕金森病,但晚秋如果有一次忘了吃药,身体可能就不舒服,而“狼哥”两天不吃药也看不出什么异常来。因为这个,“狼哥”一度对诊断表示怀疑,自己得的到底是不是帕金森病?后来医生帮他把这个问题解释清楚了。

■提醒:帕金森病病人主要分为两种,对药物敏感的和不敏感的。有的病人为了追求治疗效果自己加大药量,有的害怕并发症而擅自减少药量甚至停药。

尽管已经有很多新的药物品种,但帕金森病目前还不能根治,而且药物治疗到一定阶段还会出现一些运动并发症,这是治疗中比较棘手的问题。运动并发症表现为头面部、四肢或躯干的不自主舞蹈样、投掷样的运动,由运动并发症引起的残疾往往比帕金森病本身的运动症状更严重。正规治疗帕金森病,可延缓疾病发展,推迟运动并发症的出现时间。患者应当遵医嘱服药,不要擅自多服药或者减药停药,学会“与帕共存”、“与帕共舞”,在控制疾病症状的同时活出精彩!

  延伸阅读

  帕金森病2个预警信号

睡眠行为障碍早10年预警

近日,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陈彪教授参与研究的一项重大课题,论证了睡眠障碍与帕金森病预警之间的关系,提示快速眼球运动睡眠行为障碍比帕金森病其他临床表现早10年。

过去,临床上一直关注帕金森病运动方面的表现,非运动症状却很少述及。非运动症状包括抑郁、睡眠障碍、焦虑、疼痛、淡漠、认知障碍等。陈彪教授指出,非运动症状中的精神障碍、认知障碍和睡眠障碍,是导致患者生活能力降低的3个主要原因,其中以睡眠障碍最为显著,且随疾病的进展,睡眠障碍发病率逐渐上升。快速眼球运动是一种睡眠阶段,眼球在此阶段时会呈现不由自主的快速移动。

年龄≥60岁的老年人睡眠障碍发病率高,目前已成为世界性的公共健康问题。帕金森病患者中的睡眠障碍发病率远高于普通人群。患者易出现的睡眠问题包括失眠、打鼾、白天困倦等。

嗅觉减退早3-7年预警

老董是个品茗高手,可最近他发现越来越闻不到茶香了,就连气味浓郁的花茶,他也只能闻到淡淡的香气。本以为患上了鼻炎,到医院就诊后,老董却被大夫确诊为“帕金森病”。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陈彪教授介绍,嗅觉减退是帕金森病的常见症状,在高达70%-90%的帕金森病患者中存在。更重要的是,嗅觉减退往往在震颤、动作迟缓等运动症状出现前3-7年即已表现出来,是目前最被重视、最具应用前景的帕金森病早期预警信号。

帕金森病发病隐匿,当患者发现时,往往病情已很严重,错过了治疗的最好时间。如何发现帕金森病早期预警信号、尽早明确诊断,以便更早地给予神经保护干预,是当前帕金森病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

中老年人如果出现以上症状,在排除常见疾病后,需要考虑是否患上非常早期的帕金森病,早些去正规医院进行检查。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王蕾 孙琳)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