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回乳困难试试中药内服外敷

2016年04月11日08:30 来源:广州日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产妇一般都是家里重点关照的对象,特别是在饮食上,大多营养丰富,生下孩子后乳汁也较充足。但对于哺乳期需要断乳或有哺乳禁忌症的产妇来说却面临着回乳问题。目前临床上西医大多采用甲磺酸溴隐亭片、乙烯雌酚片等激素回乳,这类方法虽然见效快,但产妇用药后可出现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等症状。怎么破?

  “回乳不当会给生活带来不便,也会对女性的身心健康造成影响。”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副教授庞震苗指出,哺乳期妇女停止哺乳后,乳汁会不断淤积于乳房,容易引起乳房肿胀疼痛,甚至形成硬结,回乳不佳者甚至会造成乳腺炎。她建议可试试以下中药内服和局部外敷的方法来帮助顺利回乳:

  中药内服

  推荐方1:红花、赤芍、当归、川牛膝、醋青皮各10克,炒麦芽、龙骨各30克,公英15克。每日一剂,连服3天。

  推荐方2:每日取生麦芽120克,预先用水浸泡20分钟,第一次煎煮30分钟,第二次煎煮25分钟,取两次煎煮药汁共300毫升,分2次空腹服用。

  推荐方3:麦芽500克,薏仁30克,蚕蜕5克一起放入砂锅中,加水浸泡半小时,用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煎煮至薏仁熟,喝汤水一天两次。此方不仅可以清热消炎,还可健脾和胃。一般情况下服用一剂就有回乳效果,只有少数人需要服两剂。

  推荐方4:赤芍、当归、延胡索、牛膝各15克,焦麦芽100克,木通5克、甘草5克。伴乳房结块者加莪术15克,生牡蛎30克,发热者加黄芩15克,金银花20克。用法:用水煎服,每日1剂,连服3天。

  局部外敷

  1.芒硝外敷:取芒硝300克,装入布袋或纱布包中装成一袋,排空乳汁后,敷两乳上并固定,药包潮湿后及时更换,每天1次。具有软坚止痛、消炎等功效。

  2.明矾外敷:取明矾6克,溶于1500克开水中,待水放温后,用此水揉洗乳房3分钟,然后再用洁净的毛巾浸明矾水在乳房局部做湿热敷15分钟,每晚一次,连用3天,乳汁会明显减少。

  庞震苗提醒,回乳应逐渐进行,在为宝宝增加辅食的同时减少喂奶次数、缩短喂奶时间。回乳期间,还要注意少食汤类及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避免油腻和发物。(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