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训练宝宝学排便 家长们你们都是这么做的吗

2016年04月23日08: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18-36个月,是宝宝适合排便训练的最佳时间。这个时候开始,你就需要训练宝宝学会排便。一般来说,宝宝学会排便的正常过程会长达3-6个月,从让宝宝接触小马桶,到有规律训练宝宝排便,甚至家长亲自示范,这期间可是考验家长耐心的时候了。

准备马桶

如果宝宝和你都做好准备了,那就开始吧。首先购置装备——训练马桶。 尽量带宝宝一起去选购,可以让宝宝感受舒适程度,并让宝宝挑选自己喜欢的造型,更乐于使用哦。如果要用可放在成人马桶上的移动坐便器,需要确保宝宝脚下有 支撑物,让宝宝感到安全,消除他的恐惧。

选择时机

开始的时间点选择很重要,可能对整个训练过程的顺利程度有很大影响。相对于全职妈妈来 说,职场妈妈陪伴宝宝的时间少很多,可以在一个小长假的时候开始训练,这样你可以较长的时间在家陪伴宝宝,使他感到安全和舒适,并充分获得你的鼓励和支 持。也有很多家长选择在夏季开始训练,宝宝穿较少的衣服,简化了脱裤裤的过程,更容易坐到马桶上。

制定计划

制定计划,让宝宝逐渐认识这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并记得自己去做。向宝宝介绍小马桶,让宝宝熟悉它,知道这不是个可怕的东东。每天2-3次让宝宝在马桶上坐 几分钟,大约一天至少15分钟。可以在早饭后、洗澡前,或其他宝宝排便的时间。让宝宝知道这是爸爸妈妈每天都在做的事情,宝宝觉得完成这个动作标志自己长 大了,可能会激发使用积极性。

示范训练

先向宝宝展示如何使用马桶。要让宝宝知道马桶是做什么用的,可以把尿布上的东东丢进马桶,然后冲水。让宝宝知道它不是玩具、不是椅子,而是送“臭臭”或“尿尿”离开的。

训练宝宝排便对于宝宝来讲非常的重要,那么什么时候进行呢?

首先,要确认宝宝已处在所谓的膀胱准备”阶段,也就是说,一次排出的尿量比较多,尿后可保持尿布数小时不湿。

另外,以下这些迹象(一般出现在18个月-2岁半的孩子中)也提示孩子已能接受训练:

已能行走,并乐意坐下(具备坐便器的基础);

能将自己的裤子拉上和拉下;

能模仿父母的动作;

显出对控制大小便的兴趣,例如会跟随父母进入卫生间等;

对自己在尿布里解尿屙屎有所表示;

会将东西放回原处(显示能教会宝宝大小便到应该去的去处);

会说不,显现独立意识。

有下述情况者,训练不宜开始:宝宝生病;发生迁居等重大生活事件。此外,父母也不要迫于外界压力而强制宝宝接受训练,如果父母对宝宝未能摆脱尿布感到焦虑的话,这种情绪也会影响宝宝,有时还会引起括约肌功能失调以及便秘而妨碍训练正常进行。如宝宝不配合,必须要等待数月后才作再一次试验。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