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伊利年收入首次突破600亿元 逆势双增跃升全球八强

2016年03月31日08:38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伊利发布2015年年报显示,伊利年收入首次突破600亿元,净利润46.54亿元,双双持续增长并稳居行业第一。据了解,2005年伊利年收入100亿,10年间伊利收入增长6倍。

过去一年受宏观经济因素影响,乳业市场整体呈现增速放缓、利润摊薄等特点,加大了乳企的经营管理难度。在这样的行业和形势下,伊利是如何做到双增长的好业绩?

从发展维度变革创新

年报中显示,伊利创新品类产品销售增长强劲,常温酸奶安慕希零售额同比增长460%;在母婴渠道,婴幼儿配方奶粉新品“金领冠珍护”零售额同比增长27%,托菲尔零售额同比增长921%。

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乳企来说,过去一年是举步维艰的一年。伊利运用大数据洞察消费者需求发现,当前乳业面临的困境背后恰恰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伊利提出了适应“中国乳业新常态”的观点,指出中国乳业要抓住机遇、赢得挑战,就必须变革固有的思维模式、创新与消费者连接的方式、推出符合消费需求的创新产品。

在潘刚创新思想的指引下,伊利集聚整合了全球顶尖高校和科研院所,成功将市场需求与科研成果相结合;建成中国首个母乳研究数据库,率先发布中国首个“母婴生态圈”战略,用互联网思维与消费者实现连接……一系列的行动,使企业走近了消费者。同时,凭借“奔跑吧兄弟”、“最强大脑”等具有巨大影响力的现象级综艺节目,伊利将品牌传播主题与节目活动内容深度融合和生动展示,营销效果爆棚,拉近了消费者与企业的距离。

从全球高度整合资源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乳企开始走出国门,兼并重组、投资入股、产品输出、生产外迁等短平快手段。伊利却考虑得更长远。

从主导实施中美食品智慧谷,到建立欧洲研发中心,再到完成新西兰、意大利生产加工基地建设,伊利探索了一个全新的国际化模式:即优先整合全球最顶尖的创新资源,让全球乳业发达地区顶尖的高校、科研院所和机构为中国企业所用,服务中国企业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成就拳头产品,实现真正意义上与国际乳业巨头的对等竞争。

作为乳业的龙头企业,伊利产品品类丰富,管理难度难上加难。据了解,伊利每类产品都有不同的原辅材料、生产工艺、仓储和运输条件,保证食品安全管理难度极大。同时,每类产品的发展又各有影响因素:冷饮受天气影响、奶粉受婴儿出生率影响、液奶受原奶供求和成本影响、酸奶保质期短、对冷链要求很高。

潘刚表示,管理一家乳企,如同管理一部高速运转的机器,容不得一丝一毫的懈怠。为了更好汲取经验,潘刚将视野投向全球一流跨国企业和知名商学院:走访联合利华、飞利浦;与苹果、百事公司CEO交流;与沃顿商学院等高校分享经验。潘刚的日程表总是满满的,换来的业绩成果是沉甸甸的。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