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

多部门协作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加速实施2030规划纲要

2016年11月23日14:04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上海11月23日电 (高奕楠)由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共同主办的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21日至24日在上海召开。健康是促进人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也是人类永恒的追求。

11月23日上午,在主题为“健康中国建设”的平行会议上,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司司长侯岩指出,中国在健康领域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数据显示,2015年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6.3岁。卫生资源不断增长,2015年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304万人,注册护士达到了324万,病床数达到了702万张,近5年增长速度是最快的。

侯岩表示,目前居民健康水平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国也面临对健康新的挑战,例如人口老龄化,新型城镇化给基本卫生服务均等化和优化卫生资源配置带来了新的要求以及疾病谱的变化等。

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傅卫认为,这些挑战带来了多元化多层次的医疗卫生需求日益增长。“恢复健康、维护健康、提升健康是卫生体系的三大功能,”傅卫表示,增强卫生服务体系对健康需求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减少对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人体环境的负面影响,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改善健康的最大效果,就需要构建一个新型的绿色、卫生服务体系。

具体来说,绿色卫生服务体系的核心就是要改善健康,同时要保护好环境,特征就是要体现整合连续、安全高效、节能低耗、环境友好。

“中国在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进程中,人民对健康有了更高的追求”,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刘宇南表示,在现阶段中国发展健康产业十分重要也非常必要。

现在,中国各地对发展健康产业热情很高,很多地方在规划建设健康产业的聚集区,刘宇南强调,各地在发展中应当综合自身优势,避免同质化。

健康产业迅速发展的同时,控制影响健康的环境危险因素也不容忽视。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刘鸿志指出,应努力改善城乡环境,维护和促进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以法制建设为突破口,以夯实基础支撑,以公众倡导对助推。

据介绍,我国在推动环境健康制度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刘鸿志说:“环境与健康工作有了法制和政策的依据,组织实施了系列环境污染对健康影响调查监测,以及20余项科研项目。”

此外,“中国14亿人口,医疗卫生资源分布不平衡,信息技术在健康中国建设里提供公平、可及、有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中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健康市场,健康产业必将成为中国的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的支柱产业。”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孟群说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小雪节气养生手册:防感冒防上火 晒太阳壮阳气 今日小雪。这个节气中天气时常是阴冷晦暗的,此时人们的心情也会受其影响,特别容易引发抑郁症。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睡不醒的冬三月 学会这四招保证睡眠质量 “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很多人冬三月的睡眠质量不好,与睡眠方法不得当有关。对此,专家们来给大家支支招。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